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常河:不负代表使命 不负人民重托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4-18  
【字号:

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人民记者,我认为,两者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采访本身就是调研、写稿也是提出建议和酝酿观点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头衔之前都有“人民”二字。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负“代表”的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不负人民记者的职责,在议政台上认真履职助力安徽发展,在本职工作上深入调研讲好安徽故事。

我是去年刚当选的代表。作为新代表,我提出了“创设中国(合肥)量子峰会”、“在保留老城记忆中打造文化街区”、“别让‘蓝领公寓’成为‘孤岛’”等建议。每个建议都被采纳和督办,有的建议第二天就得到反馈和落地。这让我对代表肩负的职责多了一份切身体会,更感到责任的重大。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安徽正从长三角的“旁听生”、“插班生”变身为“正式生”“优等生”。“今天的安徽,能级之变前所未有,位势之变前所未有,创新之变前所未有,风气之变前所未有。”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用4个“前所未有”来概括“安徽之变”。与此相对应,合肥更是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成为最令人瞩目的城市之一。生产总值从千亿到万亿,合肥只用了14年。这14年里,合肥的科技创新能力呈井喷之势,墨子号卫星上天、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开通、量子计算机“九章”和“祖冲之”双双问世、国家实验室落地、大科学装置高歌猛进、新能源汽车企业扎堆入驻……“科里科气”的合肥从某种意义上成了当今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样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合肥用“人防”和“技防”筑起防疫屏障的同时,不搞“关门了事”,不搞“一刀切”,而是温情地提出“每一位来肥的都是客人,返肥人员都是家人。发展要一体化,防疫也要一起扛”。如此有担当的暖故事,我们需要,读者同样需要。

人民的城市生机勃勃,合肥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也给我们媒体人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的、滚烫的、独特的素材。尤其是对以思想文化科技教育为主要报道对象的光明日报记者,当今的安徽和合肥成了我们报道新闻的富矿。2021年,我撰写的有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报道就达49篇,其中科技成果报道占90%,以至于国内其他省站的同行惊呼“安徽包揽了光明日报科技成果报道的半壁江山”。

作为人大代表和人民记者,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既体现在“到现场去”的采访中,同样体现在“到人民中去”的调研中。这二者轨迹相同,初衷一致。我将继续用记者的眼光深入到合肥的发展中,用代表的理性跳出来,既为安徽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又以客观的态度提出意见建议,甚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在我看来,为一个地方的发展鼓劲和“挑刺”,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热爱,这也是人大代表和媒体人的职责所在。所以,我会一直在路上。

(此文系合肥市人大代表、光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参加代表座谈会时的发言摘要)

您是本站第1510795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