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当涂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为民理念 全力打造活力人大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为改善民生夯实物质基础。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把服务经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总体工作安排上,涉及经济发展的议题每年都占到一半以上,涵盖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税收征管、转型升级、服务企业等经济建设的诸多领域,立足人大组织优势,采取视察调研等方式,深入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为推进发展出主意、找对策,支持政府应对困难,落实发展措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聚集财力,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同时,坚持在服务中与参与。近几年,人大机关同志特别是常委会领导主动投身招商引资、征迁控违、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经济发展一线,与全县人民一道,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搞建设,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彰显出人大的作用和地位。

依法履行人大职能,为改善民生的增添持久动力。在决定重大事项中发展民生。把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优先纳入常委会审议内容,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县十七届人大以来,在民生方面先后作出决议决定近20项,促使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项目启动建设。在强化监督中促进民生。始终以民生民计为导向,紧抓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跟踪问效。特别是监督法出台后,当涂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创新监督方式,先后对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城乡低保、学前教育等12项工作进行评议,以评议为抓手,督促一府两院在群众最盼上想办法、最急上抓落实、最怨上促整改,助推解决了农村居民用水、幼儿上学贵、贫困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低等一些民生难题。在丰富民主形式中体现民生。发展民主政治是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实践中,当涂县人大常委会以县乡(镇)人大代表同步换届、村民委员会(社区)换届选举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各项选举的参选率均保持在90%以上,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民主权利的依法实现。坚持将人大工作建立在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无论是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还是执法检查活动,都注重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鼓励和支持群众关注、参与人大工作,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在人大工作中尽可能得以表达和尊重。  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保障民生。法治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手段。2009年以来,当涂县人大常委会连续11年组织开展了江淮普法行食品安全江淮行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先后对《劳动就业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县营造学习法律、尊崇法律、依法办事的浓厚法治氛围。始终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窗口,认真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督办、常委会领导带案下访等活动,协调处理了多起社会影响面广、解决难度大的信访积案,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强力推进公正司法,重点就取保候审、保外就医、职务犯罪等社会敏感性案件查办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得到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为提高司法公信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听取和审议两院关于民事审判、案件执行、贪污贿赂、刑事执行检察等方面工作报告20多项,督促司法机关积极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为改善民生广泛凝聚力量当涂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集中1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一次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本区域内近千名市县乡(镇)人大代表集中赴选区、访选民、听民声、解民忧,形成了各级人大代表齐心协力为民代言、为民请愿、为民解困的强大的声势。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的百名代表访千户代表为选民办实事三级人大代表大走访代表五个一解民意、办实事、促和谐以及群众路线在心中,人大代表在行动六个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活动期间,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向一府两院及部门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8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多件,化解社会矛盾100多起。始终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解决民生难题的重要渠道,通过建立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县政府分管县长领衔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开门办案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问卷调查代表集中视察督办议案建议等制度,不断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行为,加大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力度,保证议案建议既要办得快,更能办得好。办结的市区公交车进县城规划建设抗旱提水站及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建设美好乡村6件代表议案和36件重点建议使全县48万人从中受益,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过程。

您是本站第1499653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