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8期:宋国权同志在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12-27  
【字号:


2021128日)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是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转化为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断,鲜明指出了人大的本质属性和职责使命。政治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政治属性,要求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民主属性,要求我们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法治属性,要求我们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代表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人民属性,要求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方向,也是依法履职、做好工作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三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财经预算立法、监督中,贯彻到代表工作中,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咨询、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落实,使我们的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要着力抓住依法履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是“伟大创造”、是“全新政治制度”,为创造“两个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经过几十年的巩固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已经基本成熟定型,人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关键是要紧跟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工作大局,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精准聚焦新使命新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安徽发展的美好蓝图,作出了“十个坚定不移”的部署安排,发出了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动员令,赋予了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履职的方向感和精准度,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一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坚持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三地一区”、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确定立法重点,以立法工作实践贯彻中央及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开展调研论证、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凝聚人民群众共识,使立法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人民意愿。要立足省情市情县情,着眼发展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着力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在确保立法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注重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更好发挥立法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省人大财经委要继续做好协助常委会审议《安徽省促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安徽省地方金融条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工作,谋划好明年的质量促进等立法工作,希望各地一如既往提供丰富经验和宝贵意见。

二要以高效能监督推动美好安徽建设落实。按照五个安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立足人大财经预算监督职能定位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及年度计划执行、预算决算、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特别要重点关注影响经济稳定的各种因素、预算资金使用绩效、政府隐性债务、科技和民生投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情况,不断拓展监督深度,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把省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省人大常委会明年除开展常规监督工作外,还将听取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项报告。各地发展情况不同,工作的切入点也不完全一样,关键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精准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监督起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三要以高水平代表工作回应人民群众。深入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代表制度,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不断拓展代表参与人大财经预算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支持代表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并通过法定途径反映上来,使代表真正履行好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要以高质量调研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的和批评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使调研成果更好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真正能做到调研到关键处、参谋到点子上、服务到决策中。在这里,希望大家重点支持一下省人大财经委明年安排的两项调研。一个是皖北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全省的高质量发展。要紧扣“一极四区”的目标定位,找准“一个战略牵引、六项战略任务”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皖北“四化”同步发展。另一个是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专题调研。“双招双引”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更是推动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的关键抓手,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分级分类提出对策建议,助推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行稳致远。

    三、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新能力新水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

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

    二要着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素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刻保持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财政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专业知识,增强政策把握、分析研判、措施谋划等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明年工作安排上,尤其要把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帮助新转岗的同志尽快熟悉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尽快掌握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保持工作的高质量。

    三要更加有力转变工作作风。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争先意识,拉高工作标杆坚持实干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以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切实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努力在纵向比较中显进势、横向对比中显胜势,不断丰富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四要努力推动工作接力向前。今年是市县乡人大换届年,一些同志将退出领导岗位,希望大家敬终如始,做到工作热情不减,工作态度不变,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做好明年工作的谋划安排,加强对工作实践的总结和深化,不断推动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接力向前,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是本站第1459602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