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建议>内容详情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摘要(176—200)

来源:  编发:   发布日期:2013-05-28  
【字号:

 

(第176号)

关于加快高级技师培养的建议

安庆代表团汪义挺代表

办理单位:省人社厅

采取资金支持、政策引导、竞赛选拔、表彰奖励等措施,进一步加快高级技师培养。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汪义挺代表:
您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高级技师培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与关注。您提出的资金支持、政策引导、竞赛选拔、表彰奖励等建议措施,很有见地,使我们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和吸纳,努力改进和提高我们工作。
“十二五”以来,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安徽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为统领,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2年底,我省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344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91.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由“十一五”末的23.2%提高到26.6%,人才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随着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层级和水平的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我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还不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高级技师培养能力较弱,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高级技师队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依托各地大型骨干企业、技师学院等,建设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6家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共获得中央财政3000万元补助。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着力推进培训基地标准化建设,指导其面向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工作。同时,拟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培训基地建设扶持办法,根据其技师、高级技师培养质量和规模,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后续支持。
二是积极改善高级技师待遇。为推动改善高技能人才待遇,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督查各市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企业高级技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制定出台政策,明确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被聘任的技师、高级技师,其工资福利待遇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在每年调整养老待遇的政策文件中明确取得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的,可享受副高职称同等待遇。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有关政策,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考核、使用及待遇相挂钩的机制,完善职工凭技能得到使用和提升、凭业绩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制度。加强对高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指导,鼓励企业制定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完善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三是大力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做好高级技师日常鉴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鼓励支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大力推动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蓬勃开展。对国家及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的同时,具备技师职业资格的,按规定晋升高级技师,并纳入我省高技能人才库。今年,我们还将制定出台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办法,试行对行业企业公认、确有绝技绝活、业绩贡献卓著的技术工人,直接认定技师或高级技师,不拘一格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
四是加大对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出台了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每两年评选一次“安徽技能大奖”和“安徽省技术能手”,颁发荣誉证书并一次性奖励2万元、4000元。建立了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津贴制度,2004年以来,共有24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这其中多数是高级技师。各市也定期开展“首席技师”、“技能大拿”等评选活动,并给予一次性技师津贴,不仅改善了高级技师经济待遇,同时大大提高了高级技师的社会地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对高级技师实行特殊奖励政策,激励其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感谢您对我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第177号)

关于加大对安庆市区文物保护修缮

支持力度的建议

安庆代表团张莉代表

办理单位:省文化厅、财政厅

<p class="MsoBodyTextIndent2" style="line-height

您是本站第1510868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