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2004年法规>内容详情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决定

来源:管理员  编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4-07-12  
【字号: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公      告

(第二十八号)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决定已经2004年6月26日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4年6月26日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修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决定

(2004年6月26日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根据行政许可清理要求,决定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八条第一款修改为:“申请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当地县级以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提出开业申请,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应当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经审查批准的,发给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并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二、将第十一条“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对道路运输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实行年度审验。审验合格后,道路运输经营者方可继续经营。”删去。
  三、第三十一条改为第三十条,修改为:“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必须掌握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知识,并经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四、第三十七条改为第三十六条,并将第二款“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的驾驶人员,经培训取得《培训结业证》后,方可向公安机关申请考核、发证。”删去。
五、第五十条改为第四十九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处罚;违反社会治安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者非法转让、出租道路运输许可证件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收缴有关证件,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三)不按核定的类别或区域经营的,不按技术规范检测、承修车辆的,给予警告,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可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四)未经批准运输禁运、限运或凭证运输物资的,责令其补办审批手续,并处以每车次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五)违反国家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管理规定运输危险货物的,应中止车辆运行,并责令其更换车辆,完善相应的标志、设备、设施,并可处以每车次500元以上800元以下的罚款;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资格的,由检查发现地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安排具有危险货物运输条件的车辆继续运送,所发生的一切运杂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六)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照规定携带车辆营运证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七)拒载、超载、故意绕行,欺骗或威胁旅客、货主、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使用不符合规定票证、倒卖客源、货源的,给予警告,可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八)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培训或者在培训结业证书发放时弄虚作假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其经营许可。
  “(九)使用货车、拖拉机从事客运的,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本决定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
公布。



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

 (1996年7月28日安徽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2年4月4日安徽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04年6月26日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安徽省道路运
输管理条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道路运输管理,维护道路运输秩序,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保障道路运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在本省境内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不包括城市公用事业的公共汽车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搬运装卸、运输服务和车辆维修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道路运输经营者)均应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是本辖区道路运输主管部门,其所属的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道路运输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公安、工商、财政、税务、物价、建设等有关部门应当按各自职责,协助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第四条 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对营业性道路运输的运力结构、投放和车辆维修点的布局等进行宏观调控。保持运输供求的总量平衡,引导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
  道路运输实行多家经营、统一管理、协调发展、平等竞争的原则。
   第五条 各级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公开办事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依法经营,恪守职业道德,使用文明用语,提供优质服务,保证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安全。
  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下达的紧急运输任务,应当按期完成。
 
第二章 开业、变更和歇业

  第六条 道路运输分为营业性道路运输和非营业性道路运输。营业性道路运输是指为社会提供劳务,发生各种方式费用结算的道路运输;非营业性道路运输是指为本人、本单位工作、生活服务且不发生任何方式费用结算的道路运输。
  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经营的,实行许可证制度。
   第七条 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应具备与其经营种类、项目和范围相适应的设备、设施、资金、专业人员等条件,具体标准由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予公布。
   第八条 申请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当地县级以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提出开业申请,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应当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经审查批准的,发给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并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外商在我省投资经营道路运输业务,按国家规定的报批程序办理。
   第九条 从事营业性道路旅客、货物运输经营者,其车辆必须达到二级以上车况,并由当地的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按其注册的营运车辆数和车型,分别发给道路运输证及营运标志牌,并随车携带。
   第十条 营业性道路运输经营者需要合并、分立、转让、改变经营范围或歇业的,应向原批准的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和工商、税务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或歇业手续。
     
              第三章 道路旅客运输

   第十一条 道路旅客运输分为班车客运、定线客运、旅游客运、出租客运和包车(或租赁)客运。
   第十二条 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对道路旅客运输的线路、班次、站点及经营的区域,实行统一管理,分级审批。
   第十三条 道路旅客运输应当在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核准的站(点)载客,不得增、减班次或停靠站点,变更经营线路,不得提前或推迟发车,不得中途更换车辆或者将旅客移交他人运送。
  经批准运营的班车客运、定线客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停开,城区内不得站外带客。
   第十四条 旅客必须持有效客票乘车,遵守乘车规定。旅客由于自身过错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车辆及其设施损坏的,应当负责赔偿。
  承运人由于自身的过错造成旅客漏乘、误乘,应当退还全部票款或者优先安排其改乘,造成损失的,应予以赔偿。
   第十五条 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司乘人员应当维护车内秩序,与各种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第十六条 从事班车客运、定线客运、旅游客运的车辆,应当在显著位置悬挂由道路运政管理机构统一制作的客运线路标志牌和由物价主管部门监制的客运票价表。
   第十七条 出租客运车辆应装置出租标志顶灯、空车待租标志,并正常使用由技术监督部门鉴定合格的计程计费器。
   第十八条 从事出租客运的驾驶员,应佩戴运政管理机构核发的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证,礼貌待客;不得拒载、故意绕行。
   第十九条 从事包车客运的车辆,应悬挂县级以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核发的包车牌。包车客运应使用包车票据,并不得揽载零散乘客。
   第二十条 道路旅客运输车辆不得违反规定超载运行,确保旅客安全。
  货车、拖拉机等不得从事道路旅客运输。
   第二十一条 出租客运在国家和省未作新的规定前,仍按现行体制管理。

              第四章 道路货物运输
 
  第二十二条 道路货物运输分为普通货物运输、零担货物运输和特种货物运输。特种货物运输包括特大、特长货物运输、笨重物品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贵重物品运输、鲜活物品运输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货物运输。
  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应根据道路运输经营者的营运条件,分别核定其经营类别,实行分类管理。
   第二十三条 营业性道路货物运输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托运的原则,由承托双方签订运输合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封锁、垄断货源,欺行霸市。
   第二十四条 零担货物运输实行定线、定班经营,并应在车辆显著位置悬挂由该班线批准机构统一制作的线路标志牌。
  不得将整车货物作为零担货物承运,不得以普通货运车辆承运零担货物。
   第二十五条 集装箱货物运输应逐步采用国际标准,不得使用非集装箱专用卡车运送集装箱。大件货物运输,应当使用符合规定的车辆。
   第二十六条 运送不可解体的超限货物的车辆,应经当地公安机关和公路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相应措施,悬挂显著标志,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批准的路线行驶。
   第二十七条 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人员、车辆、容器、装卸机械及工具,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的规定。
  承运人由于自身的过错造成货物灭失、短缺、损坏或托运人匿报、错报货物重量、性质及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致使他人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均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八条 道路运输经营者未经批准不得承运国家禁运、限运的物品,不得承运其经营范围以外类别的货物。

                第五章 搬运装卸

   第二十九条 搬运装卸(含人力、畜力车)经营者应按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核定的区域作业,不得以不正当手段干扰他人的装卸作业。
   第三十条 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必须掌握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知识,并经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第三十一条 搬运装卸作业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保证搬运装卸质量。因操作不当或故意延误装卸造成货主损失的,应按有关规定赔偿。
  托运人在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致使搬运装卸机具、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第六章 运输服务
 
  第三十二条 道路运输服务包括客货站(场)服务、客运代理、货运代理、仓储理货、货物运输包装、存车服务、汽车驾驶员培训及汽车检验等。
   第三十三条 道路客运站(场)应当为旅客提供安全、方便、卫生的候车条件,为客运经营者提供必要的经营条件,站务服务应当规范化。
  货运站(场)应当为货主和货物运输经营者提供方便、安全的货物集散条件。
    第三十四条 从事客运、货运代理服务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协议、履行义务;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第三十五条 仓储理货经营者应当按照货物的性质、保管要求和有效期限,对货物分类存放,保证货物完好无损。因保管不当造成灭失、短缺、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三十六条 从事汽车驾驶员培训业务,必须经省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批准,领取培训许可证,按交通部规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实施教学,接受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
   第三十七条 汽车检测站是独立的、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应当与行政机关在经济上脱钩,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设立。
  汽车检测站的布局规划、设备配置,由省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第七章 车辆维修

   第三十八条 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应根据车辆维修经营者的技术条件,核定其承修类别,发给相应类别的技术合格证。
   第三十九条 车辆维修经营者应按照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核定的技术级别挂牌经营,不得超越技术级别维修车辆,禁止承修报废车辆和利用配件拼装车辆。
  从事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维修的单位,需经省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审批。
   第四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车主到指定的业户维修车辆。车辆维修经营者不得采取回扣、串通送修人员虚报修理项目、修理费用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
   第四十一条 维修业户必须保证维修质量。在质量保证期内,属于维修质量原因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承修业户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八章 价格、票证和规费
 
  第四十二条 道路运输价格,国家有规定的,按国家规定执行;国家没有规定的,由省物价主管部门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核定颁布执行。
   第四十三条 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使用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式样并经税务部门监制的客票、货票、维修发票和搬运装卸、运输服务费用结算凭证;所使用的票证由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发放、管理和使用,并接受同级税务部门的监督。
   第四十四条 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在经营中明码标价,收费应当付给相应的有效票证,不给票证的,旅客、货主和其他服务对象可以拒付费用,并可以向当地道路运政机构或税务机关举报。
   第四十五条 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按国家规定缴纳运输管理费及其他税、费。
  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班)、汽车检测站的管理费标准由省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第九章 监督检查


  第四十六条 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应当对道路运输经营者实施监督检查,纠正和处理违章行为。
  监督检查内容包括:营运牌证、经营范围、经营行为、运价、票证、交通规费缴纳等。
  监督检查应当在经营场所或在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征费稽查站进行。
   第四十七条 道路运政管理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应当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检查证》和《安徽省行政执法检查证》,统一着装、标志,文明执勤。
   第四十八条 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受理道路运输活动中有关当事人的投诉,并在20日内作出答复或处理。
 
                第十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处罚;违反社会治安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者非法转让、出租道路运输许可证件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收缴有关证件,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三)不按核定的类别或区域经营的,不按技术规范检测、承修车辆的,给予警告,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可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四)未经批准运输禁运、限运或凭证运输物资的,责令其补办审批手续,并处以每车次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五)违反国家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管理规定运输危险货物的,应中止车辆运行,并责令其更换车辆,完善相应的标志、设备、设施,并可处以每车次500元以上800元以下的罚款;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资格的,由检查发现地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安排具有危险货物运输条件的车辆继续运送,所发生的一切运杂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六)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照规定携带车辆营运证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七)拒载、超载、故意绕行,欺骗或威胁旅客、货主、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使用不符合规定票证、倒卖客源、货源的,给予警告,可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八)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培训或者在培训结业证书发放时弄虚作假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其经营许可。
  (九)使用货车、拖拉机从事客运的,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条 县级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2000元的,报上级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批准。
  市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可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5000元的,报上一级道路运政管理机构批准。
  省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可处以5000元以上的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第五十一条 对违法行为进行罚款时,应使用省财政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罚没收据,罚没款一律上交同级财政。
   第五十二条 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道路运政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视其情节轻重,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以权谋私,收受财物的;
  (二)玩忽职守、严重失职的;
  (三)违反规定设置站卡、拦截车辆、收费、罚款的;
  (四)非法扣车、扣留证件的;
  (五)侵犯驾驶人员和旅客人身权利的;
  (六)打击举报人员的。
   第五十三条 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请复议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不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一章 附则
 
  第五十四条 军队及其他单位的非营业性车辆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活动的应遵守本条例。
    第五十五条 农用机动车从事货物运输的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五十六条 本条例实施中的具体运用问题由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五十七条 本条例自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
  



您是本站第1510910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