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加快人大预算联网建设 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淮北市)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号:

2018年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后,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推动,稳步实施,如期实现联网运行,并初步显现监督实效。20195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来淮开展调研时专门视察了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并对管好用好系统、进一步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是:落实“三个坚持”,推进监督问效。

坚持高位推动。常委会领导对联网监督工作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财经(预算)工委具体负责,对接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的报告》,就贯彻省人大推进会精神、加快推动我市联网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常委会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向市委常委会会议作了汇报。市委常委会充分肯定了这项工作,并原则同意了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由于市委和常委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联网监督工作推进实施中,从硬件设施配备到软件系统建设均做到了有条不紊,在计划时间内实现了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特别是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市编委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已批复同意设立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

坚持制度先行。为确保系统规范运行,市人大常委会首先考虑在制度规范上先行一步,在借鉴兄弟市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淮北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数据信息实时监测制度。通过监督系统,对预算决算实行全口径审查,对预算执行实施全过程监督;实行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财经(预算)工委两级监测审查机制。二是数据分析报告及问题处理制度。实行季度分析报告制度,每季度初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将上季度有关重点支出(视情确定重点支出内容)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经财经(预算)工委审核并经常委会分管领导同意后,呈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阅。对系统监测中发现的涉及预算收支平衡、重点支出安排、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由财经(预算)工委提出初步意见,并提交主任会议审议,按主任会议决定处理;其他问题,报经相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和常委会分管领导同意后,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名义函请市政府或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市政府或相关部门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系统发现问题的函件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可视情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三是人大代表开放日制度。中心每季度末对代表开放一次,届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走进联网中心,现场观摩、体验系统运行情况,并依据监测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由财经(预算)工委牵头,与相关工委会商后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今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在分析系统有关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季度分析报告,并送常委会领导和其他工委以及市财政部门参阅;先后两次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走进中心,拓宽了代表知政渠道,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效能至上。面对海量的系统数据,财经(预算)工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效能至上。重点关注事关淮北转型发展大局的专项资金支出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针对进度较慢的重点支出,结合预算法执法检查和日常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比如,今年第一季度,系统监测数据反映政府债务资金支出进度较慢,财经(预算)工委建议列入专题进行调研。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把听取财经(预算)工委关于政府新增专项债券使用调研情况的汇报添列为主任会议议题,并形成主任会议纪要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认真落实纪要要求,督促部门和县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支出进度,联网监督的实效性得以展现。

 

 

您是本站第1460687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