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人大代表票决制护航百姓民生事——濉溪县刘桥镇推动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号:

“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咱们镇创新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8月底施工完毕后将彻底解决1400多户村民汛期淹水出行难的问题。”84日上午,在濉溪县刘桥镇陈集新村下水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陈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华向前来督查工程进度的镇人大代表们汇报。

如何更加准确地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心声,切实解决好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一直是市、县人大关注的重点。为此,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刘桥镇开展试点工作应运而生——20195月,刘桥镇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了《刘桥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随后,经过全镇73名人大代表前期反复磋商,刘桥镇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原则,围绕“坚持贴近民心、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年完成,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统筹兼顾”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今年是刘桥镇作为全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的第一年,责任重大。镇政府成立了项目征集工作组,制定了《2020年镇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审、确定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同时采取向镇直各单位、各村下发通知,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组织人员深入各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及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全力做好今年镇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与此同时,镇人大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项目征集中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作用,最大限度地把人民意愿体现到代表票决制工作各个环节中,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陈集村紧紧抓住这次广泛征集的机会,将陈集新村下水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积极上报。

1986年,作为镇里第一个塌陷搬迁村,陈集新村统一规划建造了排污管道。2018年洪灾过后,排污管道遭到严重堵塞,一遇到连降暴雨,村路上、居民家中都会漫水,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在今年5月下旬召开的镇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上,该项目因“顺民意、解民忧”满票通过表决,被列入2020年刘桥镇民生实事项目。此外,一并通过代表票决确定的还有另外四个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干庄村扶贫路项目、丁楼村张庄路项目、刘桥镇返乡大学生创业园项目已经竣工,连心小院项目正在施工。

“以前推行新机制靠‘摸着石头过河’,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地市交流学习的互动增多,我们在不断深入开展工作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刘桥镇人大主席陈智琼认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利于实现“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实现人民意愿”在实践中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您是本站第1510801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