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学思践悟正当时 勤修内功促履职——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9-0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要求,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提升法治宿州建设水平,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举办了为期五天的民法典专题培训班。

培训先行,提高法治站位。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今年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意愿,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既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也是关乎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调整各种民事法律关系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法典颁布后,为掌握好,进而运用、落实好民法典,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其纳入今年的培训内容。宿州市委对办好本次专题培训班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组织好本次民法典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精准选题、精心组织。明确要求本次专题培训既要有理论高度,也要有实践精度,让民法典精髓真正根植于心,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研究培训方案,确定培训计划,并协调联系培训相关工作。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克服疫情防控和学校放假等困难,为培训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本次民法典专题培训力度大、规格高、层面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莉、石文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建华,部分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县区人大机关干部共50多人全程参加培训。

勤修内功,拓宽履职视野。为使民法典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班式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参训学员提出了高要求:“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准备工作。”本次民法典专题培训着眼于我市人大履职需要,立足于务实管用,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既有提升理论认知的思想“充电”,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又有操作层面的能力“加油”,如民法典全面系统解读等。课程安排内容新颖、重点突出、时间紧凑。参与授课的老师,有从事理论教学和研究的学术精英,有从事人大实务工作的领导干部,有全国知名的法律专家,还有长期从事国防安全研究的军事专家。他们理论水平高、学术造诣深,实践经验丰富、授课生动精彩,极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参训学员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履职视野,更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高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有效促进了对民法典精髓要义和相关法律条文的领会理解,提升了履职水平,增强了履职本领,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思践悟,力争学有所用。培训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在学习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学细学民法典,认真梳理其中与自己工作相关联的条文规定,建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工作方式,切实把依法履职行权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五天集中培训,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参加培训,按时听课研讨,深入思考问题,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同时,严格遵守学员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展示了宿州市人大参训学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参训的同志都颇有感触地表示,“不论是现场参观,还是集中授课,都与大家正在做的工作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联系密切,这样的培训很及时,接地气,长见识,真管用!”

学思践悟正当时,勤修内功促履职。本次民法典专题培训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民法典普及推广和贯彻实施工作纳入人大监督重点,采取听取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努力推动民法典在宿州落地生根见效,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有效地推动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

 

您是本站第1491973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