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枞阳县钱桥镇推进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信访事项听证常态化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9-15  
【字号:

“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又一次参加信访事项听证会,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信访事项听证,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公开透明,把问题亮出来,把道理摆明白,民主协商群众满意,搭建了一个多方参与、平等对话、辩理析法的信访事项化解新平台”。近日,在枞阳县钱桥镇信访事项听证会上,枞阳县人大代表吴瑞对人大代表监督信访事项听证常态化给予高度评价。当日,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人员等组成的7名听证员就大塘村高速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信访事项和高丰村唐某要求申请低保信访事项分别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人大代表分别认真听取了两个信访事项当事人(代理人)的信访诉求、陈述事实及理由;承办信访案件的相关人员对具体信访诉求及理由进行答辩陈述,对信访人提供的材料进行质证,信访事项当事人(代理人)补充陈述、发表辩论意见,听证员就信访事项进行询问。代表们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监督,评议员站在第三方角度发表听证意见并形成结论性意见,当场宣布听证结果。信访公开听证给信访事项人员作出了满意解答,解开案件信访人员思想疙瘩,有助于依法、公平、公正、及时解决信访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社会效果。

钱桥镇在连续三年探索疑难信访事项听证、推行信访评议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再次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信访事项公开听证,不断推进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信访事项听证常态化,每次邀请24名人大代表参与信访事项听证会,并发表听证意见,现场监督听证会全过程,让当事双方公开说理、公开听证,使信访矛盾纠纷的解决方式更加多元,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综合运用道德、舆论、调解等社会资源,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有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处理过程及结果,让信访人正确理解国家法律、政策,主动放弃不合理诉求。人大代表参与监督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了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您是本站第1500592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