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宁夏:表决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提供高效优质全民阅读服务

《条例》最大的亮点是确定提供高效、优质的全民阅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阅读需求,是政府重要职责之一。《条例》第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全民阅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有计划地建设各类全民阅读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全民阅读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营和服务。

同时,面对发展迅猛的数字化阅读,《条例》还特别规定了数字阅读的相关内容,在推动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融合发展的同时,大力提升政府数字阅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加强数字阅读设施建设,推动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卫星网络等现代化传播技术提供阅读服务,提升数字阅读服务能力,深化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整合发展。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建立数字文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阅读终端的互联互通,为社会公众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鼓励全民阅读服务单位利用数字技术,开发应用多媒体阅读产品,推广网络阅读、电子阅读等数字阅读方式。

近年来实体书店运营面临一定困难,《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实体书店的扶持,鼓励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实体书店设置阅读专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流动售书和公益性阅读活动,满足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支持高等院校校园实体店建设。高等院校应当在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校园书店应当设置阅读专区,提供免费阅读服务。

制定未成年人阅读促进计划

为推动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条例》从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等多方面进行了完整的制度设计,其中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制定未成年人阅读促进计划,建立家庭、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全民阅读工作促进机制。

《条例》规定,鼓励开展家庭阅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做好阅读示范和指导,培养未成年人的阅读意识和阅读习惯。学校、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应当指导家庭阅读。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学生阅读能力。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设置阅读场所和设施,配备阅读教师,开设阅读课程,组织阅读教学,开展校园阅读活动。

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场所,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建立和完善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阅读服务设施,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指导服务。

《条例》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满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儿童、福利院儿童的阅读需求,纳入未成年人阅读促进计划,为其提供必要的阅读指导和专项服务。

全民阅读要有经费保障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经费,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经费保障标准。可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全民阅读公益活动。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设立全民阅读公益基金,用于扶持全民阅读公益活动。鼓励社会力量捐赠、资助全民阅读活动,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场所、设施,组织参与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同时,《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全民阅读指标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全民阅读调查,发布全民阅读指数,评估全民阅读发展水平。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60742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