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宣城>内容详情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5-24  
【字号:

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智库专家成立执法检查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围绕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以及各地各领域应急救援工作落实等重点内容,全面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执法检查组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实缺位以及监管合力不足、应急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就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部署、省市委安排,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强化两个责任,夯实安全根基。要督促引导企业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从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安全投入、隐患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监管队伍建设,织密织牢监管网络,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努力形成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应急管理。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化工产业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能力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要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注重研判、精准施策,科学救援,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理念。要通过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要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引导人民群众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景、周声启)

您是本站第1460322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