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综合措施 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5-26  
【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升建议办理质量。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综合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规范程序抓督办。一是强化建议交办工作。人代会结束后,及时会同市政府督查室认真梳理代表建议,逐件进行研究,确定承办单位,力求准确交办。二是督促落实办理责任。督促承办单位确定经办人员和办理方案,督促落实“三先一后”(先沟通、先调研、先协调、后办理)办理程序,征询代表意见,共商解决办法。三是坚持代表全程参与。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让代表全过程参与办理工作。  

强化沟通抓督办。一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充分听取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办理确有困难或因政策一时无法办理的,应向代表做好解释,争取理解与支持。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市人大相关工委主动参加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掌握办理进度。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办意见,指导完善办理措施。三是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定期与市政府督查室相互通报情况,反馈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办理工作。  

突出重点抓督办。一是抓建议的重点督办。经主任会议研究,筛选确定23件建议,分别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3件,各工委重点督办10件。二是抓议案转建议的督办。对《关于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议案》《关于加强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的议案》,经常委会审议转为建议后,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三是抓办理大户的督办。今年主办建议10件以上的单位有18个。针对这些办理大户,主任会议成员将结合领衔督办,对这些大户的办理工作一并进行督办。四是抓代表答复为不满意件的督办。对代表表示不满意办理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查找问题,重新办理代表建议并加强检查。  

科学评价抓督办。一是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工作。根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要求,组织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相关工委,对所有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评价。二是开展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结合常委会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凡测评为不满意的单位,要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书面剖析报告,限期重新办理。三是开展优秀建议评选工作。办理工作结束后,综合代表建议质量、办理工作实效,评选优秀代表建议,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联动抓督办。一是开展本届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本届以来已办理的有关建议,进行重新梳理并建立台账,督促承办单位认真研究,进行再办理再答复。二是加强宣传报道。利用新媒体对办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督促规范程序,注重办理质量,加快办理进度,促进办理工作整体推进。三是注重抓好结合。将建议督办与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视察调研等相结合,了解掌握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     

您是本站第1511650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