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保障房建设管理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6-01  
【字号:

 

     近年来,淮南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保障性住房管理为切入点,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推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难点问题。

改进调研方式,提升监督实效。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保障性住房资产管理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同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分赴凤台县、潘集区、谢家集区等地开展调研,在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的同时,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14个保障房小区实地查看,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针对调研发现的资产管理基础薄弱、少数项目久建未成与建成闲置并存、住房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作为审议报告的附件,一并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会后,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紧盯问题整改,开展专题询问。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市公租房建设和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调研;4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公租房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10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公租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应询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推动了公租房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聚焦资金绩效,开展决算审查。20215月,市人大财经委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作为2020年市本级部门决算草案初步审查重点部门,在全面审查保障房资金使用情况的同时,围绕“保障房人脸识别系统”项目开展绩效跟踪监督,选取两个市级公租房小区,实地查看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市政府出台了《淮南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提升了全市公租房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市级公(廉)租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清退违规和与现行政策不符的承租户1600余户;规范市级公租房分配方式,由各区集中摇号分配;在多个保障房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有效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入住公租房和非法转租,使有限的公共资源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您是本站第1499267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