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四有”提升代表小组活动质量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号: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各代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高为民办事能力。

谋划指导有方法。一是超前谋划部署。年初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研究代表全年工作计划、代表小组工作意见,对代表联系群众、开展小组活动等提出要求,明确各小组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制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工作意见》,主任会议成员除联系本人所在代表小组外,每人还另外联系两个小组,实现每个代表小组有1名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三是加强小组建设。选择履职热情高、组织能力强的代表作为组长,每个小组配备1名联络专员;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设立代表接待日,常态化接待联系群众。  

服务保障有力度。一是经费保障制度化。制定《市人大代表履职补助意见》和《代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对代表小组活动经费作出规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情况调整提高。二是履职管理信息化。修订《代表履职管理意见》,升级改造代表履职系统,实时录入代表活动信息,将代表参加小组活动情况作为履职评价、评选表彰和换届连任建议名单的依据。三是代表培训多样化。定期组织代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组织代表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成果转化有实效。一是成果展示搭载体。编发《代表之声》专刊,刊登代表小组的创新举措和活动成果。专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时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二是联系督办问结果。常委会根据代表小组活动建议的内容,交相关工委督办。各工委在开展执法检查、调研督查等工作的基础上,将代表小组建议作为重要内容一并进行,及时跟进建议办理情况,提出督办要求并反馈代表小组。

氛围营造有温度。一是加强宣传造氛围。在铜陵日报、铜陵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开设县区人大工作、代表风采、代表建议办理等宣传专栏,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为民热情。二是评选表彰增动力。定期开展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评选活动,综合小组活动内容、人员参加情况、意见建议质量等开展评选,并予以通报表彰。三是学习交流促提升。定期通报各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促进比学赶超;召开代表小组工作座谈会,常委会分管领导参加,并就代表小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您是本站第1499967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