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民事审判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6-29  
【字号:

622日,石台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事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破产审判机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开展生态保护巡回审判,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努力锻造过硬民事审判队伍,为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审议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的方式路径。制定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清单;健全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和合议庭随机产生机制;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类案强制检索机制,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完善案件审理动态管理、内部评查、错案责任追究等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审判管理部门与审判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内部监督合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审判队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法官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法官业务培训,掀起学习、宣传、研究《民法典》的热潮,采取在线培训、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快法官专业知识更新,提高法官司法能力;坚持以老带新,加强青年骨干法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陪审员参与民事审判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质效。健全审判质量保障机制,在确保公正的同时提高效率。科学配置司法资源,推进审判团队和速裁机制建设,提高审判效率;理顺立案、审判、执行等流程管理和衔接,推进民事审判流程的精细化;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研究重大疑难案件、总结审判经验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和可执行性,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深化现场“以案释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您是本站第1510933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