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田家庵区人大 突出“四个注重” 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0  
【字号:

    近年来,田家庵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精准发力,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注重制度建设保规范。坚持制度先行,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等制度,认真落实区政府组成部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区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规则和行为规范。  

注重全程监督增实效。完善视察调研前代表培训工作机制,注重邀请部分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强的人大代表参加监督活动。形成会前实地查看、提出问题,会中进行联组讨论、认真审议,会后反馈意见、跟踪落实的全程监督模式,把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注重调查研究助决策。围绕全区发展和民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精心选定自主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不断增强提供决策参考的针对性,提高调研成果在区级决策中的实效性。近几年,田家庵区人大形成的关于“招商引资”“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课题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的充分肯定,为区委谋划推进田家庵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注重持续监督强推动。坚持紧盯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松劲,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事业发展中务实有为。如:坚持连续多年视察民生工程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坚持每年视察文明创建工作,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关注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全力推动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取得胜利。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主动跟踪,持续关注,督促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您是本站第1500207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