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宁夏:听取检察机关专项报告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30  
【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作的关于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融入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加快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保障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长”共唱保护黄河大合唱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30件,立案173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63件,行政机关采纳检察建议依法履职或纠正1387件,检察机关起诉25件。截至今年6月,全区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挽回被毁国有林地、集体林地中生态公益林、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409.86亩,保护、修复被污染土壤95.99亩。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与公安厅、河长办共同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提升河湖管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全区河湖水环境质量改善。依托“三长机制”,自治区检察院与水利厅在2021年联合开展“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促进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

为改善民生提供检察支撑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针对农村道路安全、人居环境脏乱差、特色农产品受侵权等问题,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保护本地品牌农产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在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中,对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网吧经营等领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立案70件,对少数学校存在的未成年人失学辍学、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不重视犯罪预防工作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进行督促,助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检察案件范围。全区检察机关在拓展领域上聚焦重点,不断增加公益诉讼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点和支撑面。

建议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与部分行政机关的工作交流及沟通不足,个别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仍存疑虑,配合不够。在公益诉讼损害鉴定惩罚性赔偿金及环境损害修复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仍需完善健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623日至25日组成调研组,对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建议,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工作开展,特别是对典型的、突出的违法案件要强化诉讼工作力度,要加强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的跟踪监督,有力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

 全区检察机关着力提升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和出庭诉讼能力。密切关注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和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继续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特殊人群权益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民生领域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找准服务保障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形成公益诉讼合力。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57892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