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湖南:出台意见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08  
【字号:

  

      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这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力量的重要举措。

  《意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明确提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的高度,推动湖南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上走在前、作表率。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紧跟中央、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紧接地气、紧盯问题,积极为民发声、帮民解愁、带民致富。

  《意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明确提出,要切实增强代表主体意识和主动服务代表意识,充分尊重代表权利,为代表知情知政、联系群众提供有力支持;注重从代表议案建议中选择立法项目和重点监督项目,持续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工作的参与;深化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积极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和作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积极收集整理代表意见建议,编印《代表之声》,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推动代表反映具体问题的解决。

  《意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明确提出,各级人大代表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县乡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做到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有机统一;把代表履职情况特别是联系群众办实事情况作为代表评先评优、推荐连任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

  《意见》紧扣时代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机制,发挥好领导干部代表联系群众的示范作用;建立代表建议提交前与部门沟通机制,支持代表跟踪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价结果运用。

 《意见》还对代表小组开展闭会期间活动以及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等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59824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