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庐江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号:

近日,庐江县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14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应询单位主要负责人直面问题,详细回应。

 “问”规划  如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月保首先就如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提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蒋更生在回答中介绍,我县认真实施“规划师下乡”工程,先后完成了219个行政村村庄分类规划和1380个自然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问”环境  如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污水处理问题对农村人居环境影响较大,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元会问道:“我县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县住建局局长薛斌回答,我县自20194月份启动白石天河、兆河、马槽河三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总投资3.77亿元。目前一、二期项目已全部竣工并移交至所在镇管理,三期计划10月底前完工。新组建水务集团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统一运营维护。

“问”道路  如何建立农村道路长效管护机制

当前,现有乡村公路普遍存在管护不到位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彦道提问:“何建立长效管护、资金保障、考核监督等机制?”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阮永柱答道:“一是实行三级路长制,实行县道县管、乡村道镇管。二是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初步建立了“五定”护路责任制(即定片区、定路线、定任务、定职责、定报酬)。三是加快综合执法站建设进程。全县拟建6个综合执法站、32个执法卡点,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计划今年完成泥河站基础设施招投标并进场施工。”

“问”产业  如何打造“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

农旅富民是庐江三大战略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明星问题是:“我县如何做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姚德全详细介绍了工作打算: 一是抓弱项补短板,推进全域旅游功能逐步完善,加快汤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二是培育发展业态,打造“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围绕“三山一湖、三寨一海”,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情怀的运营商。四是加强营销推介,继续举办茶文化节、瓜果采摘嘉年华等农旅融合节庆活动,做活做好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客源市场。五是串点成线,利用城市居民休闲消费新特点,设计周末乡村旅游产品线路和营销主题,完善沿线旅游标牌标识、驿站建设等。

“问”保障  如何统筹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施家宽提出的资金保障问题,县财政局局长王宝存回答:“一是严格落实农村农业投入优先保障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二是畅通乡村振兴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调整安排一定土地出让金、在法定债务限额内发行一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农业农村发展。三是不断完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加快实现农业投资、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整治、农田水利等项目资金归口管理和统筹使用。”

“问”人才  如何强化农村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徐经会提出的人才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杰峰介绍了乡村人才培训工作思路:一是精心谋划,严格把关。适时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对有意愿参训的学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登记,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择优遴选培训机构。二是依托平台,线上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工作,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发动参训学员积极参与。三是有序推进,注重实效。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细化环节,有序推进培训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30人,落实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458.46万元。

应询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各应询单位答复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庐江县人大办公室   王凤兰)

 

您是本站第1511663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