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铜陵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执法调研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近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调研组对《铜陵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调研。  

       《条例》自201811日起实施,是我省首部关于工业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执法调研组先后前往枞阳县白柳公社矾矿冶炼遗址和铜陵市扫把沟发电厂旧址等现场察看。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文旅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单位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还围绕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2018年以来,铜陵市在坚持保护为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业遗产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工业遗产展览展示,合理开发利用。新增白柳公社矾矿冶炼遗址和铜山铜矿工人俱乐部旧址2处省保单位,铜官山铜矿选厂选矿车间和老铁路(有色铁路专用线)2处市保单位。同时,利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铜官山铜矿矿工居民遗址建设了文创项目——“铜官山˙1978”文创园、将废弃的原四通码头改造成全民阅读点滨江码头书屋、将滨江工业遗产周边区域进行生态环境整治与城市公共休闲、游憩结合建成了滨江生态公园。此外还申报了大铜官山矿山公园项目,以铜官山公园为重点,将公园建设成“矿业文化、科普体验、观光旅游、极限运动、保健疗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铜工业文化旅游基地。  

        调研组指出,铜陵的发展史是一部工业史,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厘清工作思路,出台配套工作办法,将《条例》贯彻实施到位。同时,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沉睡的工业遗产真正“活”起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您是本站第1499149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