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五个坚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号:

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同时作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工作同频共振。积极配合市委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分解为19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联合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考核办组建督查组,定期督查调度,协调解决问题。  

把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立法出发点。着力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精心选题,把立法工作与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设区市立法的细化补充、拾遗补缺作用。加强对现行法律法规特别是地方性法规实施的监督,开展立法“回头看”活动,对全市现行有效的4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系统梳理,统筹推进立改废工作。召开了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会,推动县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已完成54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把坚持增强监督实效作为履职之要。围绕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成立由常委会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方案》,选取10项审计查出问题作为重点督办内容,综合运用听取整改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探索开展质询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围绕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全面落实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先后对市司法局等7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述职评议。年底前,任命的21家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全部完成述职评议。加大对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常委会审议意见向市委报告、常委会审议结果向市委报告、重要事项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报告的“三报告”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把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主要抓手。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代表政治素质”等五个方面为抓手,扎实开展深化“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有效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推动代表工作整体提高。全面落实“双联系”工作制度,不断丰富“双联系”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共邀请40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邀请100多名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推进“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双岗建功”等活动开展。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全市重点工程建设视察活动,组织在淮省人大代表开展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农业生产等专题调研活动。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完善《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实行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评议制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带头向选举单位述职,接受选民评议。认真做好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和360件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优化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和“履职通”手机客户端系统,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共组织85次调研走访活动,走访群众(企业)270余户(家);梳理收集 92条意见建议,代表参与活动800多人次。  

把坚持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作为突破重点。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和各县区党委,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目前,全市71个乡镇人大已全部配备专职主席和专职工作人员;寿县、凤台县有7个人口5万人以上的乡镇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大通区、八公山区和毛集实验区拟将在3个人口5万人以上的乡镇配备专职副主席。持续加强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全市19个街道全部建立专门的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其中16个街道已配备专职主任,3个街道专职主任人选正在酝酿。不断完善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寿县编委会已批复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机构和领导职数设置,彻底解决了寿县人大常委会长久以来“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的问题。积极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全市三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均已明确1位党工委领导联系人大工作,并配备1名具体工作人员。

您是本站第1460381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