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芜湖>内容详情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交出民呼我应的生动答卷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8  
【字号:

 

近年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交办上“用心”

       市人大常委会在每年的市人代会召开后及时交办代表议案建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善始善终抓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创新方式方法,运用议案建议综合管理平台对所有议案建议实现网上交办,将196件建议分别交由42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还从中选择了“关于支持我市通航产业发展建议”“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缓解群众看病难建议”“关于提高我市养老智能化水平的建议”等20件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

督办上“发力”

      “要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水平,为群众筑牢健康之门,让人民群众不用离开社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缓解群众看病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进行现场督办时提出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的建议,各承办单位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还选择农村公路建设只建不养、全面实施“乡镇通”二级公路工程、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3件未办结的建议进行了“回头看”,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对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同等重视,代表提出后立即交办、督办。2020年闭会期间,27名市人大代表就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的45条建议均得到有效办理或答复。

成效上“唯实”

  对江益群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芜湖市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市政府通过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增加公办园数量等多种措施,推动学前教育增量提质。2020年该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学前教育公办园覆盖率达50.25%。对余红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小学生中午吃饭睡觉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切实有效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推进芜湖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组建皖南区域综合医疗中心、统筹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一声声群众呼唤,一件件代表建议,一项项实际举措,反映了民意,履行了职责,显现了成效。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2021年第14

苏平安

 

您是本站第1458100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