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江苏:盐都区人大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 探索街道全过程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0-27  
【字号:

   

 今年以来,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立足区情实际,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试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该区盐渎街道议政代表会率先成立、常态运行、作用初显,潘黄、盐龙、张庄三个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顺利跟进……今年9月盐都区为全市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座谈会独家提供了观摩现场,相关经验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及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

坚持党的领导  积极探索街道议政代表会试点工作

 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政治保证,盐都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街道居民议政探索实践,始终在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

 摆上议事日程,推进专题调研。市人大明确盐都区先行探索街道居民议政工作,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研究认为:随着新型城市化加快推进,事权与管理重心下移,街道的发展任务和管理责任越来越重,建立议政代表会既可弥补街道没有本级人大的“断档”,更可为推进街道治理现代化赋能。根据区委要求,区人大成立专题调研组,赴杭州、连云港等地考察,认真学习借鉴,把握本质精髓;同时深入本区四个街道调研,了解现实状况,摸清实情底数。

 列为改革重点,推进试点先行。鉴于四街道集聚了全区40%的人口、贡献了超六成的GDP,重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开支日益增多,公共服务需求、社会管理事务纷繁冗杂,区委主要领导主持深改委会议,将探索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列为首当其位的改革重点,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在辖区人口多、经济规模大、兼有城市社区和行政村的盐渎街道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充实工委班子,推进责任落实。盐都区委高度重视试点街道班子人员配备,及时调整年富力强的干部加强人大街道工委力量。盐渎街道党委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响亮提出“先行务必瞄准先进、试点务必成为亮点”目标追求,并安排党委组织委员、纪委书记作为核心成员,充实人大街道工委班子。由人大工委主任领衔,党委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和3名左右区人大代表参加的街道人大工委班子,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任命,成为各街道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核心班底。

注重制度建设  有序引导街道议政代表会规范运行

 人大工作讲求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探索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路径也应力求做到规范有序。

 明确给予授权。盐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入研究省人大《关于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指导意见》《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强化依法依规推进试点的行动自觉。鉴于人大街道工委性质特殊、职能所限,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对四个街道人大工委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给予明确授权。

 明确推选流程。议政代表是街道议政代表会的主体,选出一支代表性强、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议政代表队伍,对于发挥人大街道工委和议政代表会作用至关重要。为把好议政代表入口关,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三必须一比例”:必须综合考虑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行业领域等因素,必须经过“基层推荐、联合审查、差额遴选、审定公示”的民主程序,必须有群众基础、有参与热情、有履职时间、有议政能力,议政代表人数大致按每1500人口产生一个名额的比例确定。盐渎街道认真把握议政代表的覆盖层面、推选流程和素质要求,率先推选出86名首届议政代表。

 明确制度规范。根据省人大指导意见,结合盐渎街道试点经验,盐都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议政代表会的主要职能、议政代表的基本条件、议政代表会议的召开办法、议政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等内容。为体现议政代表会的性质特点,文件中相关表述力求精确,比如:议政代表会是“听取讨论工作通报”而非“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是“票选民生实事”而非“票决民生实事”,是“提出意见建议”而非“形成决定决议”等等,为全区各街道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提供了规范指导和基本遵循。

把握关键环节  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职能作用

 街道议政代表会关键在“建”、重点在“议”、难点在“督”。秉持这一理念,盐都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各街道议政代表会紧扣“建、议、督”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作用。

 议政队伍与议政平台同“建”。队伍建设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议政代表任职培训,助其明确职责要求、尽快进入角色;发挥驻街道人大代表骨干作用,将其编入各代表小组开展“传帮带”,促进议政代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平台建设上,各街道已基本达到“街道建有300平米以上议政中心(代表之家)、村居都有代表联络站”的目标要求。潘黄街道不仅按要求建“家”设“站”,还建成了颇具品位的代表广场,把联络场所由室内延伸到户外,群众在休闲健身时也能向议政代表反映民情。

 发展大事与百姓小事皆“议”。明确要求人大街道工委发挥主导作用,开好议政代表会议,集中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及重要事项通报,引导议政代表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督导议政代表会各专项小组随机召开会议,及时对涉及预算咨询、城建管理、环境监督等方面具体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协商解决方案;指导各村居议政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座谈,交流社情民意,关注身边小事,协调解决问题。鼓励开辟议政议事新渠道,人大盐渎街道工委设立“渎来议”微信公众号和“议政之窗”专栏,拓展了“线上议政”新空间。

 重大项目与民生实事齐“督”。盐龙街道是盐城国家高新区核心板块,盐渎街道是城西南片区发展主体板块,潘黄街道是城西片区开发主力板块,张庄街道是城北地区改造提升重点板块,盐都境内市、区“两重一实”项目大都集聚于四个街道。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把视察推进“两重一实”项目作为每季度议政小组活动的基本议程,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加快实施。张庄街道议政代表会特设民生实事监督专项小组,实行全程跟踪;盐龙街道议政代表以“随手拍+即时转”推动“马上办”,助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均收到良好的监督成效,扩大了议政代表会的社会影响。

 盐都区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的生动实践,拓展了人大工作新平台,监督网络更加完善;架起了民意沟通新桥梁,群众心气更加顺畅;开辟了化解问题新渠道,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盐都区人大常委会正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趁势扬优、深化拓展,持续推进议政代表会制度不断创新,更好赋能街道治理现代化,为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篇章扛起人大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江苏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系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您是本站第1460707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