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夯实良法善治基石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17  
【字号:

六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夯实良法善治的基石。

科学编制立法规划

       立法规划、立法计划是立法工作的“施工图”“任务表”。在编制过程中,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有关部门、市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机构、市法院、市检察院、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书面发函等多种方式向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多方面征求意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评估论证,从立项这个源头上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保证立法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

        代表议案建议反映了人民的呼声,市人大常委会特别注重统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与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编制工作,及时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摆上立法日程。每次市人代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深入研究代表议案建议,对其中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立法项目,及时纳入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王芳提出的“关于霍山石斛产地及品牌保护地方立法的建议”引起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重视,在年初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全年立法工作计划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提出:“市人大代表提出了《霍山石斛产业发展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项目。霍山石斛是我市传统名贵中药材,具有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目前发展中还存在种源和名称使用混乱、产业链条不紧密、核心竞争力不足、宣传力度不够、市场销售竞争无序等问题。建议将此项目列入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并且要开展立法调研,探讨霍山石斛在产业发展促进、种源种苗培育、品牌保护、销售管理等方面的立法空间,进一步论证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主任会议经讨论,将《霍山石斛产业发展促进与保护条例》作为常委会2021年立法调研类项目。9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立法调研。

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在地方性法规出台前,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多轮次邀请与法规案有关的部门、团体、专家、各级人大代表以及社会有关方面参与座谈,广泛听取各方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

        2020年在制定《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倾听民声、吸纳民意,使立法过程成为一次提升城市文明的“全城动员”。

        文明涉及千家万户,六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问计、调查问卷、会议座谈、专题调研、专家咨询等形式,多次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媒体、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条例草案,征集修改建议,广泛进行讨论,最大限度地听取和采纳市民意见,凝聚社会共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就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行实地调研,努力使条例的制定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维护法制统一、体现六安特色、增强可操作性。

       条例从草案起草,到获得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历时近一年,征集了各方面意见建议300余条,先后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8次、专项修改会3次,真正体现了民意,促进了法规质量的提升。

开启民意“直通车”

       “我知道养犬会给小区的管理造成很多麻烦。我家养的狗是《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中规定的‘禁养犬’,以后就不能养了,我内心接受不了,希望有一个折中的规定。”“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我希望对养犬的场所进行严格规定,比如就房屋产权和面积提出要求。”“现在很多人收留流浪犬,却不注重卫生管理,居住环境令人不能直视。”……

       629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基层立法联系点——金安区望城岗社区,就《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修改意见。到场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心声。调研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并在调研后进行整理,作为修改条例草案的参考。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直通车”,也是立法工作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20196月,金安区望城岗社区被六安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批1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望城岗社区负责人表示,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较好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主立法“直通车”作用。

       谈及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后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积极参与,从而使立法工作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符合民心。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第19

余蕾)

 

您是本站第1499790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