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督查长江禁捕工作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1-25  
【字号:

 

       近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中带领农工委一行,就市人大常委会第84次主任会议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督查情况看,相关责任单位能围绕主任会议提出的五点意见狠抓办理落实,严格常态化监管执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密切关注退捕渔民生计,坚持不懈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长江禁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督查组指出,各责任单位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高对禁捕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责任要细化压实。要建立全责任链条,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人社、交通、海事等部门的协调,细化和压实各部门责任,构建更加运行有力的工作体系。三是政策要落实到位。要对上岸渔民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给予帮助,确保渔民退捕上岸生计有保障、就业有安置。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推动渔民高质量就业,保持就业稳定性。要将社会保障、“船证网”补偿等政策落实到位,增强渔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制度要严格执行。要实施全天候巡查,紧盯夜间薄弱时段,增加执法检查频次。要充分利用“人防+技防”手段,全面覆盖禁捕范围特别是长江夹江、各入江河流口上溯1公里、菜子湖及长河、白荡湖等偏僻水域。要科学分配执法力量,将执法队伍进一步向一线前移。要建立健全索证索票、非法渔具鉴定等制度,让执法工作有据可循,增强执法准确性。五是氛围要更加浓厚。要注重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教育,重点宣传从严从重处罚的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禁捕工作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您是本站第1459578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