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1-27  
【字号:

2021年以来,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期待,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努力探索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具体实现途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马鞍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代表人民选,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在全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我市充分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2021129日是全市县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希望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能真正倾听我们的呼声,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当日,雨山区佳山乡居民陈波早早来到社区投票站,在仔细听取有关选举事项说明后,郑重地走到票箱前,为自己最满意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投上了神圣的一票。“作为选民,投票是我们充分行使自己权利的方式。”在陈波看来,参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是一件光荣且有意义的事。当天,全市广大选民和陈波一样,在各自选区为自己信任的候选人投下了庄严一票。少数因客观情况不能现场参加投票的选民,依照法律程序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就在陈波等居民认真填写选票的同时,马鞍山监狱某监区监舍大厅内,100余名服刑人员也庄严地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服刑人员是犯罪之人,还能够行使权利,我倍加感受到自己被尊重,倍加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没有抛弃我。”填写完选票,走到投票箱前郑重投下庄严一票的服刑人员李某激动地表示,自己一定好好改造,好好做人,争取早日重获自由。  

“参与选举投票有利于服刑人员切身感受到国家、社会的关爱,正视自己,重塑新生。”马鞍山监狱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保障被关押接受服刑改造、但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服刑人员的政治权利,既是生动的普法实践,更是践行依法治国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截至1225日,全市高质量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4000余名新一届人大代表将在未来五年任期内,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切实实为人民代好言、办好事、履好职。      

坚持权为民所用,让民意真正体现在立法中

“明年51日起,《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就要施行了,我们马鞍山的养老服务肯定能再提升一个档次。”“这一年来,大家为我们老同志办了不少实事,着实让人满意啊!”……20211229日中午,雨山区花园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中心内,许家炳等老人们热火朝天地讨论起了当天马鞍山日报刊登的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施行的公告,幸福地数说着获得感。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重要的就是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经过深入调研,市人大代表朱荔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积极反映群众呼声,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的议案》。而这一年来,朱荔也见证了《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从立项到草拟再到审议通过的全过程,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相关调研、视察、讨论等各项活动。“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条例既明确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相协同的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又在制度层面、执行层面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朱荔对条例的内容十分满意,她表示,这有利于规范全市的养老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增强监督刚性与实效,推动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走进宁马城际铁路、巢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项目现场,我们真切感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大干快上的建设氛围。在宁马科创园、中兴新地(马鞍山)产业园、艾瑞森富时科创产业园,我们看到了马鞍山在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更感受到了全市上下锚定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新发展定位,将全面融入南京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与沪苏浙同频共振的决心与魄力。”121日至3日,在马省人大代表吴琳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马省人大代表开展的专题集中视察活动,深深地为一年来全市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振奋。她表示,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一名从事城市规划专业的技术人员,自己将在视察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资料,与其他在马省人大代表一起深入谋划、精心准备省人代会议案建议,希望为加快推进区域内外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和216万马鞍山人所思所盼,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拓展广度、延伸深度,改进方式、增强实效,努力做到真监督、真支持。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跟踪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听取市政府交通基础设施互通一体化建设等报告;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为重点,持续加强对生态环保的监督,围绕污染防治方面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推动民生保障加码,视察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督查人民医院搬迁和传染病医院扩建……通过持续有力的监督,支持推动政府管理服务的提质增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解决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去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谋划制定《关于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引导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具体困难问题,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回选区(选举单位)、访群众”专题活动等,凝聚全力办实事、破难题、解民忧。     

居民上下楼是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宜居,出行得方便,老旧小区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看到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了“电梯加装、一键直达”的幸福,市人大代表李士勇倍感欣慰,因为这里面也凝聚着他的汗水。  

“我在社区代表基层群众联系点接待选民时,不少老年朋友向我反映,希望能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市人大代表李士勇回忆道。为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全市已标准化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236个,设立代表基层群众联系点212个,方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接待选民、收集辖区选民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了解居民诉求后,李士勇开始实地走访调研,他发现问题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早在2019年,马鞍山市就相继公布《马鞍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和《马鞍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方案》,鼓励修建年限较早、增设条件充分、居民意愿强烈的既有多层住宅单元增设电梯。一石激起千层浪,给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实际操作却有难度。经过深入调研,李士勇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在马鞍山市小区多层楼加装电梯”的建议,这份编号为49号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21年重点办理建议,由分管副市长领衔,市住建局主办,相关市直部门协办。去年以来,全市已成功完成7部电梯的建设和交付使用,惠及居民约100户,3部电梯正在施工建设,另有7部电梯正在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您是本站第150876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