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3-16  
【字号:

   

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区镇两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合肥市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在区和镇、街道两级全部铺开。截至20219月底,全区3个镇8个街道已票决选出民生实事项目142件,其中2020年度47件、2021年度95件。2021年,区政府安排年度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实施票决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广泛征集,民生实事“人气”更旺

     “我前段时间只是向社区反映了一下老年人活动场地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家住蜀山区南七街道光明世家小区的王天喜老人激动地说。20215月南七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票选通过了“改造光明世家小区居民文化生活馆”项目。通过4个月的施工,该项目现已基本竣工,大大满足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需求。

      民生实事项目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项目好不好、优不优,群众认不认可很重要。为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区人大常委会注重问计于民。

      20218月底,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委宣传部联合启动为期1个月的“蜀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民生事项目,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区人大常委会还广泛收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在1个月内共收集来自全区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近400条意见建议,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救助等民生领域,为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初选提供了广泛的民意支撑。

民定民督,民生实事更接“地气”

      小庙镇内的江南美林苑、朱小郢安置点、小庙中学附近,居住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经常交通堵塞,居民反映强烈。经过镇人大代表票决,兴建停车场成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镇政府在金桂花苑南侧利用一块闲置的4800平方米建设用地新建一处停车场,增加了130个停车位。

      西园新村小区内部有1所小学、2所幼儿园,接送人员较多,居民反映没有等待区,希望配置休闲椅。这一小小愿望被三里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票选为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街道办事处对原有地点进行改造,重新布局设计,增设休闲椅。

      在项目实施阶段,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以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20219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40余名由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和新闻记者组成的“蜀山民生‘阅卷人’”走进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实地评议12项民生实事项目。“走进民生实事项目现场,让我们人大代表看到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度真正接地气、有成效。”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王斌说。

     “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及各镇、街道实施的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从制度设计、项目征集、代表票决票选到监督评估,整个过程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了民意、集中了民智、实现了民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如是说。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2年第1

作者:叶学英)

 

      

您是本站第1509553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