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费广海: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4-19  
【字号: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我的不懈追求。从教36年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的谆谆教诲,秉持“让每一个孩子主动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让“爱党、爱国”成为每一名南小学子的精神符号,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南门小学也成为全省基础教育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榜样,教师培训“国培项目”的基地学校。

为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作为人大代表,我积极向政府建言,并率先在南小推进集团化办学,通过理念引领、文化营造、资源共享、制度规范和精细管理,带领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现在“一校九区”师生达到15000多人。作为集团总校长,我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传递到每一所分校,坚持“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改革方向,努力实现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通过优质教育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南门小学和革命老区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结对共建,通过理念共享、资源共享、课程共建推动老区教育快速发展。2019年合肥市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水污染防治三大主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我作为全国领航名校长和基层代表,聚焦教育领域脱贫攻坚,先后近百次走进教育欠发达地区送教送学、传递温暖。发挥“费广海名校长”工作室的影响力,选派名师团队走进四川凉山,通过专题讲座、上示范课、定点帮扶等,着力提升当地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让优质教育的温暖阳光照射进更多孩子的心田。我本人多次走进四川凉山、新疆和静、贵州等地,先后有来自内蒙古、四川、福建等地和省内近千位校长跟岗学习或参观考察,把南门小学百年名校的办学经验传递大江南北。

我积极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提出“理念引领,坚定办学方向“、“制度保障,规范教学流程”、“精准教研,提高课堂实效”、“关注差异,促进全体发展”、“细化举措,完善课后服务”、“统筹协调,评价推进落实”等具体建议。在南小率先实践,通过给老师做“加法”,实现学生的“减法”,逐步丰富学校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2021年全省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对家长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分享教育理念,有效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

作为人大代表和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认真倾听老百姓追求优质教育的迫切心声,履行应尽的责任,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向政府建言,反映人民的诉求,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执着的教育情怀,崇高的育人使命,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办好每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文系合肥市庐阳区人大代表,南门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费广海参加代表座谈会时的发言摘要)

您是本站第1458585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