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人民日报 |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推动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5-05  
【字号:

 

代表之声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围绕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孔涛,请他谈意见建议。                    

  ——编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孔涛:

  

推动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要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提级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源头保障,建议出台针对不同层级的提级审查机制,即省级情况由中央审查、地市级情况由省级层面审查。另外,在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保证审查的专业性和结果的公正性。 

加强对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统筹调节。我国国内市场巨大,不同区域的市场情况千差万别,各地资源禀赋和竞争力不尽相同。要做到顺利打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议从全国层面进行统筹和适当调节,避免产生“马太效应”,推动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进一步引导市场理性竞争。当前,一些区域和行业存在恶性竞争行为,尤其在招商引资中,有的地方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发展方式反而加重了自身负担。建议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制定发布恶性竞争行为清单,并根据形势变化实时调整,引导各地各行业理性参与市场竞争。

 

 

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4月28日
    作者:韩俊杰

 

 

 

您是本站第149989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