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5-06  
【字号:

5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宋国权,党组成员刘明波、沈强、魏晓明出席,副主任谢广祥和副秘书长等列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陶明伦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心系民生冷暖,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判断,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快制定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办法,加强对爱国卫生条例、预防接种条例等法规的实施检查,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提供法治支撑。督促相关部门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持续跟进传染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支持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陶明伦要求,要围绕省委关于第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注重发挥国家战略叠加、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区位交通、制造业基础、生态环境、红色资源等特色优势,加快地方金融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条例等立法进程,为我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法规制度供给。聚焦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审议省政府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报告,以法治方式督促政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陶明伦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为指引,围绕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的战略目标,深入研析“十四五”期间我省人才工作的法治需求,加快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职业教育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立法,跟踪了解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的实施情况,不断优化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集聚,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认真听取审议统筹保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重点关注高校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支持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保障,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加强对人大代表中专业人才的沟通联系,通过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激励他们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献智出力。

陶明伦要求,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斗争意识,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发展安全基础,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实施外商投资法办法等立法步伐,监督和支持政府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建立健全房屋质量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保障体系,在法治轨道上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生产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您是本站第1500486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