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陶明伦率队赴蚌埠市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号: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511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率队赴蚌埠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陶明伦首先来到禹会区迎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柳工大道段现场,详细了解雨污分流、水体整治等工程进度。他强调,要下决心抓好整改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工程建设按时高质量完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毗邻淮河的龙子河口综合枢纽布置工程是蚌埠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一项系统工程。陶明伦来到建设现场,边走边听汇报、不时驻足询问。他指出,要做好施工环境保护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将淮河蚌埠段打造为淮河生态经济带样板段,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在蚌埠市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华光大道段,陶明伦重点检查了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终端建设情况。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树立“大城建”理念,科学做好工程规划,全力推进工程实施,确保如期完工,发挥实际效用。

    

    在丰原集团秸秆制糖试验项目点,陶明伦走进车间查看产品生产情况。他指出,生物基新材料具有革命性意义,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快推进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生产,实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更好助力降碳减排。

    

    陶明伦主持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市、县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工作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征求部分人大代表和环保专家的意见建议。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陶明伦认真听、仔细记,不时插话深入交流。他说,大家围绕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介绍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进污染防治的做法和成效,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要认真梳理研究,积极办理落实。

    

    陶明伦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检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完成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陶明伦强调,要重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的宣传普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生态文明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让法律规定走进群众心里、融入日常生活,倡导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义务,打通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陶明伦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中央及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结合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实反映污染防治中的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使环境保护法律制度长出牙齿、真正咬合。

    陶明伦强调,地方人大要围绕工业、农业、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等方面,开展小切口立法,制定适应本地需要和特点的地方性法规,为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加严格的法规制度保障。生态环境等部门要严格执行监管职责,自觉落实联防联控、共建共享法律要求,增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整体合力,切实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用好法定监督手段,采取听审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社会各方认真落实法定责任,共同把环境保护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更大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史涤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枫,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省人大代表张韦参加检查。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副主任常言龙,蚌埠市副市长张铭,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曹哨兵,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局长冯克金,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鲍挺,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华参加相关检查活动

您是本站第1491637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