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岳西莲云:小小工作站,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号:

今年以来,岳西县莲云乡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具体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实践举措,确定立足基层、重在实效、突出特色、示范引领的目标,力争汇聚全过程民意、保障全过程参与、完善全过程机制,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农村的生动实践。

积极融合数字乡村建设汇聚全过程民意。在皖事通开设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在“数字莲塘”小程序开设“人大代表工作站”“人民建议”版块,进一步拓宽了民意收集处理渠道,通过乡村基层实践点和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代表建议及时分析、代表建议精准交办、代表建议精准督办。通过“三上三下”环节确定建议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逐一分析,选准承办单位并通过平台预交办,及时梳理汇总各承办单位的反馈意见,集中研究分析进一步明确拟交办单位,召开正式交办会,落实办理任务,代表可通过“数字莲塘”APP和皖事通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实时关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并实时反馈、评价,2022年莲云乡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市级基层实践点1个、县级基层实践点3个,搜集建议64件,其中监察司法方面2件、城建环保方面7件、社会建设方面8件、财政经济方面1件、农业农村方面33件、教科文卫方面13件。

积极拓宽议事载体建设保障全过程参与。在乡村民主管理过程中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站接待厅、村规民约等制度或平台,积极拓宽民主管理模式,结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莲动五小”“12365”积分银行”“六动”工作法、“五员制”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拓宽基层治理维度,以满意度调查为抓手,人大工作站汇总群众反映的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短板,形成整改任务清单,会同政府部门跟踪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形成了“事前听民建言、实事由民做主、办事为民造福、事成让民共享”的工作链条,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实现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2021年莲云乡腾云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莲塘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莲云乡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莲动五小”荣获省级志愿服务典型项目等等。

积极实行民主监督完善全过程机制。与安徽财经大学合作建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在村级基层实践点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议”,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莲塘村探索实行村民代表建议制度和村民诉访制度,本着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畅通群众诉求和参与村级事务渠道,积极发挥“五员制”(联络员、宣传员、检查员、考核员、监督员)作用,发动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成立建议组、议事组、监督组,将三个组成员收集的村民建议经村“两委”会研究后形成“建议清单”,进入“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组和监督组全程参与村“两委”相关会议,决议结果必须经过监督组成员签字后生效,从而架起了党支部、人大工作站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有效解决了群众的需求和矛盾,提升了村务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程度和信任感得以提升。截至6月份,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莲塘村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线上“人民建议”收集建议意见16条,办结公开回复13条,提升了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力水平。

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特别是村级工作站的设立,群众的意见能充分转化为现实“治理力”,群众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以推进解决,让建议办理工作更有温度,基层治理更有精度。

您是本站第1460706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