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巢湖市烔炀镇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1  
【字号:

   

202112月,巢湖市烔炀镇“合肥市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揭牌,镇人大在17个村居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大局、嵌入程序,纳入制度。

凤凰星语说民生

“现在方便啊,家门口就能说事,说了就有人办”“不会写字也不怕,超市老板能代写”,凤凰村村民对新建的民意征集广场表示充分的认可。

凤凰村“路灯下的课堂照亮心路”,是全国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十佳优秀案例,镇人大在凤凰村设立了民意征集广场,利用路灯下课堂集中宣传政策听取民意。平日里,利用凤凰“CBD”——商品超市“凤凰星语”开展民意征集,意见簿方便群众随时留言,超市老板还热心为群众代笔。镇人大代表马从海定期收集意见、上报镇人大。广场上有民意办理进度牌,标注实时办理进度,一目了然,随时接受监督。真正实现了群众意见有处说、说了有人办、办理可监督、办结有反馈。

心桥心语话发展

新桥社区是烔炀“工业强镇”的主平台,代表小组组长邓红结合工作站建设,搭建群众“连心桥”,打造“心桥心语”议事平台。与区域内人大代表徐亮等十人认真调研,联名提出“建设智能家电产业新城”的议案,被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为1号议案并在办理中。针对家电城项目实施,人大代表王梅琴、戴理想等与工作组积极组织群众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对征迁过程中群众对政策不清,盲目迁转户口,导致派出所业务窗口拥堵,代表们发挥“心桥”作用,在“心语”室反复进行宣讲,并以身作则,最终拆迁期间无一例因“享受拆迁政策”而迁入的现象。

阳光议事促振兴

“孩子们出去打工了,合作社不仅解决了抛荒田,还给我们增加了收入,我们当然支持。”“经济发展,农户有钱,赞成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谈到村级集体经济,朝阳村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三届镇人大代表、老党员郭年平传帮带,朝阳村党总支书记、人大代表唐秀菊持续接力,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贯穿到外出考察、项目引进、土地流转、作物种植、利益分配各环节,“遇事即议、即事即办”“阳光议事”公开透明。同时,朝阳村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视察项目进度,切实将党建引领的人民民主贯穿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全过程。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

山梅村里荷花香

“村民议事会上提出的绿化、亮化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烔西山梅村侨胞资源丰富,镇党委政府和人大负责人利用春节假期,组织村民召开理事会,会上提出了筹资策略,为山梅村人居环境整治筹措资金。即村民自筹一部分,成功人士赞助一部分,行政村帮助一部分、政府支持一部分。共筹资80万元,山梅村修房建塘、改厕清污、绿化亮化,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尝到甜头的山梅人将烔西村的村民议事厅、理事会移到了村头荷塘边,村民在这里闻花香、议民生、说诉求、化矛盾、论发展,打造出具有乡土气息的“荷塘议事厅”。山梅村的人居环境治理模式被其他村居争相效仿学习。烔炀镇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荣膺“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

南湖方里歌声扬

烔炀也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中李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唱好生态之歌”。为提升群众守护家园的意识,镇人大牵头组织各级代表和群众,常态化开展环保随手拍活动,通过线上的方式,建立起发现的问题随手拍,责任部门及时领,办结反馈有图片的闭环监督机制。同时还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活动,强化宣传、加强督导,全面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唱好安全之歌”。中李村镇人大代表鲍强强组织全村青少年开设防溺水课堂,通过模拟溺水场景为青少年敲响安全警钟。他还在工作之余,利用南湖方村农民乐园的电脑教室,播放影片、教授知识,让孩子们暑假有处去、有地玩,从源头上消除溺水隐患。“唱好和谐之歌”。南湖方村搭建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议事平台,收集民意、为民解忧,群众共议共治、共建共享,真正实现将人民民主贯穿于乡村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巢湖市烔炀镇人大  褚曼玲)

 

您是本站第1511716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