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歙县人大积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 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歙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分布面广、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期盼呼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级代表意见建议5696件,办结1546件。

聚焦宣传动员,不断增强“向心力”。及时印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方案》,广泛宣传行动的时间、参与主体、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等。组织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开展专题培训,就“歙县智慧人大”微信小程序的使用、意见建议的撰写要求、报送方法等作具体讲解。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各乡镇负责对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宣传、培训,真正把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创造性激发出来,不断增强“聚民意,惠民生”的“向心力”。

聚焦渠道畅通,不断提高“通达率”。一方面,在“歙县智慧人大”微信小程序上增设“建议初审”“建议复审”“社情民意”等板块,搭建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建议、社情民意的平台,打通线下转线上的渠道,便于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及时把群众的期盼呼声反映上来。“歙县智慧人大”上线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363条,解决问题206个。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组织相关代表开展座谈,现场了解民情民意。519日 ,歙县人大常委会在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各位代表就园区经济发展、行业长期规划、企业生产运营等积极建言,现场提出“关于黄山强力化工公司和黄山徽梦公司物流消防门变更问题”等意见建议6条,县人大常委会立即以专报形式交县政府办理。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专门召集经开区、发改委、自规局、住建局、应急局等有关部门到现场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目前已经解决5个问题,还有1个正在办理中。

聚焦建议办理,不断提升“办结度”。建立并落实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意见建议的研处和办理两个环节,不断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建议“办结度”。研处做到“分级负责、各负其责”。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经初步研判,属乡镇本级职权范围内办理的事项,直接交给乡镇政府办理,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属于县级以上职权范围内办理的事项,应报县人大常委会处理。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部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判,提出交办意见后由本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办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一般建议随转随办,不集中交办。重要建议现场办公、高效办理。以“5.19”座谈会收集到的6条意见建议为例,县政府收到建议后,立即由分管副县长带领县生态环境分局、科商经信局、应急局、资规局、经开区、开投公司、住建局、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到城西园区现场办公,当场解决“关于加佳荧光二期土地转变用途问题”等问题2个。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影响范围大的建议,向上反映、提级办理。4月份,歙县“三潭枇杷”迎来丰产年,年产量超8000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枇杷销售和外运遇到困难。眼看着枇杷一天天成熟,果农们既高兴又担忧,热切盼望党委政府能助一臂之力。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以及深渡镇的其他市、县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助力果农销售枇杷的建议。此建议得到市、县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采购对接机制,统一调度枇杷销售工作,积极采取推动外地游客来采摘一批、工会会员和各地商会购买一批、市场消费一批、电商销售一批、深加工一批和储藏一批等措施,在枇杷膏、枇杷蜜、枇杷酒、枇杷罐头等领域延长鲜果产业链、拓展价值链,确保枇杷丰产、果农丰收。据统计,累计销售枇杷810.5万公斤,枇杷全产业综合产值3.3亿元,带动果农增收3200万元。  

您是本站第1500280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