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义安区人大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4  
【字号:

今年4月以来,铜陵市义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号召,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在高质量完成省、市人大常委会“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义安区实际,增加“自选动作”,要求代表写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搞一项调查或视察、办一件实事,带头学好理论、带头依法履职、带头作出贡献,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迅速动员,精心部署。接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通知后,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做到在认识上提高站位,在定位上科学精准,在组织上严密有力,在落实上注重实效。组织召开“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座谈会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专题研究“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收集、整理、交办全流程管理。      

立即行动,注重时效。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印发“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方法步骤,明确工作要求。4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按照联系分工,分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各条战线的代表纷纷深入基层,走访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需所盼,认真思考总结,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交所在的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

认真梳理,及时办理。全区各级人大对收集到的代表建议一日一梳理、一日一通报,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分解办理任务。对于较为急迫且迅速能办的建议,立即交办,全力推动落实到位。其他建议根据部门职责,分层分类进行研究处理,做到明确责任单位、严格办结期限,着力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倾听民声,为民代言。广大代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为民代言。部分代表针对五松镇月瀛小区无电动车充电桩,不少居民“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向五松镇人大反映,要求尽快解决。因涉及多个部门,五松镇人大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将相关建议交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目前月瀛小区已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      

突出“实”字,多作贡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有的代表广泛宣传铜陵招商引资政策,提供有价值的招商引资线索,努力促成项目签约落户铜陵;有的代表积极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进一步丰富拓展代表小组活动,发动代表深入一线听取建议、化解矛盾。据统计,今年以来,代表们有效化解各种矛盾100多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铜陵贡献人大力量。  

 

您是本站第1495077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