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滁州>内容详情

滁州市人大助推乡村振兴图景变实景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5  
【字号:

今年以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大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作用,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广泛征集聚民意、汇聚民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助推乡村振兴图景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一次“有准备”的会议

听取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有关专班的汇报、“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的汇报、代表集中履职活动的汇报……近日,一场“干货满满”的乡村振兴会商会如期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了解党委、政府战略意图以及目标、路径等,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人大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作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滁州市在建融资贷款项目28个,融资需求81.53亿元,正在谋划项目15个;119个重点村村庄规划已编制完成74个;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实施29个重点项目、覆盖8个县(市、区)41个村……用数据说话的汇报材料让与会者一目了然。  

在田间地头建立了一批如“老秦活动室”“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等代表活动室;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正在牵头规划建设九梓农民工创业园项目;天长市人大制定了19项工作清单,凤阳县人大紧扣“百亿小岗”创建助推项目实施……直观明了的PPT演示、典型案例式解剖无疑又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会议直奔主题,紧扣问题,进展、问题、打算,党委的想法、政府的办法、人大的打法,一揽子传达到位,全市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愈加清晰,简短的会议开出了高质效。

一套“有章法”的打法

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1号议案,充分体现了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同步出台的“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乡村振兴全局性、关键性和阶段性问题,从4个方面22项举措为人大助力乡村振兴划出了重点、理清了思路。  

实施方案明确,要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这一条主线,举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之力,充分发挥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宣传浓氛围作用,在实践思考中形成的“123”工作机制,为助推乡村振兴持续赋能、汇聚合力。  

制定乡村旅游促进条例(草案),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把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围绕“两强一增”、“田长制”依法作出决定……滁州市人大致力通过立法、执法检查、普法、作出决定等法治方式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三问”监督是近年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的品牌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村庄规划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实施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全市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紧盯年初、年中、年底三个节点,切实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三问”指标体系,从目前进展看,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也同步开展,一批履职优秀代表、乡村振兴“金点子”、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获得中国人大网、农民日报关注点赞,激励着全市上下步调一致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一支“有干劲”的队伍

向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发出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举办“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集中履职启动仪式;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凤阳小岗村、来安龙山村、定远九梓村等地宣讲政策、听取意见……春节期间的人大显得格外忙碌,农业农村、用工环境、营商环境、回乡创业成为代表口中的“热词”。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对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强一增’感触颇深,农业要发展,必须科技先行、机械先行,必须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126日,在凤阳县小岗村参加省“两会”精神宣讲的时志军等5位省人大代表表示,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送到基层一线,针对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为乡村振兴支招献策。  

今年,滁州市首次举办代表“双月座谈会”,乡村振兴成为“第一选题”,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出思路、想办法,乡村振兴始终成为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绕不开的话题。  

截至5月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12795件,交办8136件,其中涉及乡村振兴类意见建议3249件,占比25.4%,办结1524件。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田头问需、入户问计,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忠诚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人大代表离农村最近、对农业最了解、与农民最有感情,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专业代表的作用,多提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市94个乡镇同步开展“万名人大代表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带上来,再掀乡村振兴新热潮。  

 

 

您是本站第145893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