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打造“监督链”做深做实预算审查监督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9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打造“监督链”,通过深化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丰富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做深做实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做实预算草案初审,以预算公开评审为抓手,提前全程参与预算编制,促进财政加强资源统筹,重点向项目预算和支出政策评审拓展,审查预算安排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是否优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否做到更加积极有为并符合铜陵实际,为市人代会对预算草案的审查批准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决算审查监督,每年决算审批前,组成专门的调研组,深入到财政、税务、海关、人社以及经济开发区等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促进预算绩效精细管理,为常委会审查批准决算提供重要依据。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加强人大依法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每年听取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有关专项报告,通过专题调研和集中审议,督促政府摸清国有资产“家底”,交出一本“明白账”,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不断增强规范管理意识,提升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国有资本做大做强。

做实政府债务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每半年听取一次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全面审查,重点审查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的情况,严格债务限额控制,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对全市政府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偿还、项目实施绩效情况以及重大建设项目资金到位、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到“举债有度、用债有效、管债有方、化债有力”,坚决把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守住不发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采取“1 +N”的审计整改报告模式,每年突出一个或几个重大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真改、实纠上持续发力,做到锲而不舍、紧盯不放,注重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有效衔接,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根源”的剖析督查,做到有的放矢,极大扭转了审计查出问题“屡审屡犯”的局面,有力推动审计成果的运用。

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信息和技术支撑,有助于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平台为手段、数据为核心、问题为导向、分析为依据,监督为目的”的工作思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建立“建、管、用”长效机制,结合系统监测分析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重点、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以及预算公开评审的支出政策(项目)执行情况等,有针对性地查询、分析提炼和有效使用数据,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用数据说话,在数据中找出政策尺度、发展强度、民生温度,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您是本站第1460642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