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人大创新机制“解民忧”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28  
【字号:

今年4月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10大类、6411条意见建议,现已办结1887条。

落实“三个到位”聚合力。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每月汇总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困难。机制健全到位,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对接协调、“一事一办”等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人员配备到位,抽调精干业务骨干,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确保任务到人。

搭建“三个平台”听民声。搭好民生监督平台,组织人大代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纾解民生痛点。搭好联系群众平台,张贴26个人大代表小组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一键”联系,常态化开展问卷调查等活动,掌握基层社情民意。搭好信息共享平台,定期收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数据,每月筛选典型问题,4月以来已收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关爱残疾人等意见建议230余条。

规范“三个流程”解难题。规范建议收集交办流程,依托代表议案办理系统,定时收集上报,限时分类交办,及时汇总备案。规范办理督办流程,建立民情民意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对承办单位能自主解决的,1个月内办结回复;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办理时限一般不得超过2个月,延长办理时限需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确因客观原因暂不能解决的,需向人大代表解释说明。规范反馈评价流程,组织人大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反馈不满意或超期未办结的,公开说明原因并限时办结,“点对点”回复群众。

 

 

您是本站第1500382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