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新华社 | 安徽立法保护生长期粮食作物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8-02  
【字号:

7月29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规定》,立法保护生长期粮食作物,防止违法割青毁粮等破坏粮食生产正常秩序的行为发生。


5月25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段冲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根据安徽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实际情况,该规定明确,适用的粮食作物为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不得违法在耕地上开沟、挖塘、造林,损毁粮食作物,不得违法割青毁粮。工程建设单位做好工程开工建设与粮食生产茬口衔接,最大限度保障耕地种粮效益。


根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贮生长期水稻、小麦,用于青贮的密植小麦除外。符合青贮的饲料品种,应当以秋玉米等秋季作物为主。确需青贮下一年春夏季大麦、燕麦、黑麦、密植小麦等其他春夏季作物的,应当在当年10月底前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新规针对基层反映的粮食作物生长期割青毁粮,以及在耕地上开沟、挖塘、造林等破坏粮食生产现象,界定了保护范围,明确了保护职责,设定了法律责任。


新规还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完善和落实粮食生产的财政补贴、信贷支持、农业保险、科技支撑等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益。该规定自2022年8月10日起施行。


来源:新华社

您是本站第1499502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