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青阳县人大扎实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有效开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号:

 

今年4月下旬“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青阳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探索和总结归纳,形成了“三定机制”,扎实推动行动有效开展。  

县人大坚持定期推动。青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日调度机制,推进行动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坚持日交办,由代表联络处会同有关工委将每日收集到的代表意见建议及时研判后,按照意见建议“随提随办”的原则,根据意见建议内容,及时转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确保办理工作高效迅速;坚持日监督,按照意见建议研判意见和办理时限,每日核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结情况,对于超期办理的,主动对接承办部门了解情况,并限期办结;坚持日宣传,依托人大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对于行动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代表履职事迹进行宣传,激励和引导各级代表勤于履职、认真履职、高效履职,成效明显。据统计,5月、6月、7月分别收集到各级代表意见建议598件、637件、796件。  

各乡镇坚持定期调度。各乡镇高度重视此次行动,纷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行动深入实施。如,新河镇结合乡镇工作例会,在每月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由党政负责同志通报上月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和办结满意度,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承办部门和经办人限期整改;介绍本月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和交办情况,并结合任务分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督促,力求通过行动有效实施切实达到问民需、办实事、解民忧的目的。酉华镇定期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邀请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各承办部门和部分代表参会,由镇人大主席通报上月办理反馈情况,并提出本月研判意见,经集体会商后,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承办部门具体落实。  

各级代表坚持定期收集。本次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高昂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积极响应人大号召,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争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涌现出一批代表履职典型事例。如,市人大代表、青阳县供电公司阳光公司总经理罗琼在每个月的员工例会上专门安排意见建议收集环节,借助员工的力量,扩大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广泛收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建议。她还利用每月走访企业用户的机会,带头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想、所盼所愿。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提出了“加快助力池州本土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小区破损路灯维修力度,方便群众出行”等切中企业核心问题和有助于城市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青阳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东升,同时还兼任市五届人大青阳县第二代表小组组长,拥有多重身份的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做好财经工委日常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前将市县年度和阶段工作任务提前发至代表小组微信工作群,动员小组全体代表结合市县重点工作,深入走访选民,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召开小组会议,认真汇总梳理,力求使代表提出的意见更有针对性、操作性。4月下旬以来,他个人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县城主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加强城市污水治理”“加强城区弱电线缆集中整治”“取消城区道路橡胶减速带”“逐步开放中小学操场作为群众健身场所”等诸多接地气的“小切口微建议”。目前,这些建议正在加紧落实中。      

您是本站第1499914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