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濉溪县人大驰而不息抓党建 立足职能促发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2021年换届以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不断规范常委会会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请任命、免职、接受辞职等程序,完善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无记名投票表决等制度,做到用人公正、任命准确。   

强化经济监督,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培育“百亿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14条,以审议意见的形式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预、决算编制管理,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和宏观环境双重考验。强化审计监督,听取和审议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   

强化民生监督,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抓好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持续推动城乡环境提升工程。助力教育科学发展。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全县教育“双减”及课后延时服务政策落地工作情况,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调研全县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情况,加快托幼、养老、家政、医养结合等服务业发展,视察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民生问题,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升执法检查效果。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和检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落实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置工作,定期督办信访件办理进度,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解决企业利益诉求。扎实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以及“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工作,共收集问题37件,已全部交给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维护特殊群体利益。关注未成年人涉法涉诉问题和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和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持续推进代表旁听法院庭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有力维护法律权威。   

强化代表履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履职平台。持续深化代表工作“2121”工程建设,合理划分代表小组,修订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和激励机制;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题主任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制度,不断拓展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全县全面推进“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工作,鼓励和引导各镇创新开展人大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舞台。加强考核约束。连续五年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对全县11个镇人大上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经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提交县委,作为各镇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励各镇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推进制度建设。健全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办理和督办机制,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动员各委室主动参与代表意见建议交办、督查和评价,切实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效果;加强对代表的日常考核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把每月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列席县人代会和视察调研情况记录下来,作为代表评优评先的依据,推动代表履职尽责。创新代表活动。在全县四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及市人大代表“五个一”主题活动和代表小组“四个一”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人大代表“一走三进”活动,支持人大代表每人每月提出一条涉及民生的建议,引导代表进一步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4月份以来,共收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920件,主要涉及农林牧渔、水利以及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目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均已完成交办,并明确办理时限。县内不能解决办理的意见建议已移交淮北市人大常委会。   

下一步,濉溪县人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民生,切实为濉溪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您是本站第1500180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