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青阳县杜村乡人大谱写信访工作“三部曲”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05  
【字号:

今年以来,青阳县杜村乡人大坚持以“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为抓手,将代表履职的重点聚焦到信访工作,探索矛盾纠纷化解“三部曲”,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群众由“信访”变“信任”。  

坐下来,做群众诉求的引导者。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走访选区群众,坐下来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将群众“打包”带来的烦恼,通过安抚情绪、理清思路的方式“解压”后,使群众顺畅表达,减少或避免了不必要的误会激化矛盾。同时,及时将群众的诉求及时收集起来,交办给相关部门,切实将矛盾抓早抓小,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走下去,做群众权益的守护者。通过走访的形式,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交相关部门办理,再由人大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带案下访,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信访工作能力和成效的最终标准,努力回应群众期盼。代表小组考虑到大多数群众白天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开展“屋场夜话”群众工作法,以代表、群众夜话座谈的方式,听民声、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力求出实效,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听进去,做群众访件的督办者。驻乡的各级人大代表充分运用、探索多种监督方式,把对所在选区的信访件进行一督到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垅上村一位村民今年年初因车祸导致无法劳动,向村委会申请办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因年龄不符合规定,村委会未向上申报,由此收到信访投诉。乡人大代表舒守昌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会同乡民政部门向村民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告知他在达到年龄要求后会按政策要求进行办理,及时享受救助。今年6月,该村民的年龄符合办理要求后,舒守昌和乡民政部门负责同志便第一时间将证件送给了他,圆满把初信初访化解在萌芽状态。  

“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这是乡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的工作要求。通过代表们的不断努力,有效把群众“上访”变为人大代表“下访”,让群众怀着满意而归。  

 

您是本站第1460335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