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引领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07  
【字号:

近年来,黄铺村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各领域,构建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改善乡村公共服务、传承乡村特色文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带动村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将一个“后进村”变成经济富足、乡风和谐的“明星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决策共谋聚民意。黄铺村在“四宜”(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特色村镇试点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五议三公开两参与”工作法,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工作全过程,通过村民组“季度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四宜”特色村镇试点建设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推进?干什么由群众提议,怎么干由理事会商议,能不能干由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干得好不好由群众评议,让群众真正成为主角。

发展共建聚民力。建立群众参与机制,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四宜”特色村镇、美丽庭院等项目实施、维护和长效管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村民讨论并选举产生项目实施小组、监督小组,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党员、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在扩面延伸工程、产业基础设施提升、智慧农业园建设等工程推进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妇女组织作用,开展“绿色环保、庭院清洁、居室美化、家庭健康、家风传承”等活动,促进“家和、院净、室洁、人美”。

成果共享惠民生。在工作推进中,始终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摆在首位,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不仅村集体、大户实现了收益,同时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实现长效增收致富。全村64个村民组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整修,建成主干路网183公里,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建立“村干+党员+理事长”的包户制度,对困难群众实行差异化、精细化帮扶。创新采取村级医疗互助“福村宝”模式,在村民自筹基础上,动员党员、村民和爱心人士捐款,不足部分村集体兜底,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您是本站第1491922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