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铜官区人大闭环式监督推动工作评议取得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好工作评议这一监督形式,紧扣关键环节,形成全流程闭环,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有效促进被评议部门优化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健全机制,科学谋划。制定出台《铜官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对工作评议的对象和内容、方法和步骤进行规范。在实践过程中对办法进行完善修订,细化评分细则,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可操作。制定年度评议计划,有针对性地选定评议对象。每年选取1-2个经济、社会、法治、民生领域,工作责任重大、社会关切度高的部门作为评议对象,通过对部门的评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2016年以来,共对住建、人社、教育、司法等9个部门开展了评议。  

精心准备,多轮调研。强化组织领导,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工委组成工作评议领导小组。针对不同评议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评议方案,提交主任会议审定。除了依法行政、工作作风、接受人大监督等共性内容外,还根据被评议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如对区民政局评议中,重点了解其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对区卫健委评议中,重点了解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等工作情况。广泛开展调研,召开被评议对象班子负责人、二级机构及下属单位、工作服务对象等多个层次的座谈会,向与被评议对象工作联系多的部门发放问卷函,向代表、居民发送电子问卷,广泛征求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  

现场测评,强化刚性。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将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工作评议既是对部门工作的监督,也是对被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在常委会会议上开展现场评议,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向会议作报告、“亮答卷”,并回答询问或进行解释、说明。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提出评议意见,再由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就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测评结果抄组织人事部门,为党委了解干部、考察干部提供信息。  

跟踪监督,突出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评议意见向被评议部门进行反馈,要求被评议部门在半个月内拟定整改方案,经主任会议审定后向常委会书面提出。整改方案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及期限。相关工委对口跟踪、定期检查评议意见落实整改情况,“销号式”督促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工作评议后半片文章,不断巩固和扩大评议工作成效。

您是本站第1499201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