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紧扣政治机关定位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0-19  
【字号: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将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在扎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同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使“第一议题”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各类学习活动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的理论武装良好格局,有效夯实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  

理论学习“抓长期”。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重要文件精神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每次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的“第一议题”,及时学、跟进学、系统学,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及市委安排部署在人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为抓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共20余次,在深学细悟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全员覆盖“强素质”。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充分发挥两级党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完善“党组集体带头学、机关干部常态学”的联动学习机制,在常委会及机关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制定常委会及机关学法计划、“模范机关”建设方案、机关学习论坛规定等,从制度层面推动人大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的常态长效。注重在学习过程中创新载体,将集中学习与专题辅导、观看录像、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有机结合,依托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全国人大网络学院等平台,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机制。今年以来,共创新开展干部“上讲堂”活动4次、专题讲座6次,有效提升机关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以致用“开新局”。常委会及机关切实将学习感悟融入实际工作,始终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围绕法治铜陵建设,审议论证养犬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修改稿等,以立法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围绕美丽铜陵建设,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织实施“铜都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围绕幸福铜陵建设,积极开展社区治理、城市更新、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调研,扎实推进“聚民意、惠民生、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全力以赴参与相关产业链招商引资,开展财政助企纾困资金使用情况、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及减税降费情况调研等,助力全市双招双引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您是本站第1460507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