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人大持续深化环保领域监督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0-28  
【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需求,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力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打出了人大监督组合拳,助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听取和审议环保专项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将听取和审议2021年度环保专项报告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3月份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河湖沟渠,听取环保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成效,深入分析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面临的突出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供常委会审议时参阅,并根据审议情况,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书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努力推动各有关方面把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各项法律责任落到实处。  

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今年3月初,市委作出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工作的重要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督查工作,第一时间部署推进,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四个督查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出征,实现督查范围全覆盖。督查组聚焦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大部队集中督查和小分队突击暗访、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现场交办和督查通报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督查。自3月中旬以来,四个督查组已分季度开展三轮集中督查、三轮暗访和随机抽查20余次,查访点位200多个,发现并交办问题61个。截至目前,督查交办的6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5个,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关心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开展环保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今年与全国人大、省人大同频共振,发动县区人大上下联动,先后于5月份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9月份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为提高工作质效,将执法检查与环保督查相结合同步开展,既检查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各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和任务,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又督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曝光发现问题,督促问题彻底整改。同时,注重加大环保领域普法宣传,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组织有关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和企业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调查问卷,推动有关方面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主要特点是五列入五结合,即把活动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列入城建环资工委经常性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机关量化考核,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具体开展活动时与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审议等活动相结合,与日常督查工作相结合,与各成员单位的环保工作职责相结合,与媒体的评论、新闻报道、跟踪报道等舆论监督相结合,与省人大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相结合,始终突出让我们喝上干净的水主题,充分发挥好这项活动的品牌效应,切实把人大的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今年,将活动与开展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研、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结合起来,组织记者撰写稿件、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稿件《创新连环招吹响最前哨》被评为安徽省江淮环保世纪行好新闻。(吴敏)       

您是本站第1499726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