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裕安区人大做好“聚”文章 齐力“惠”民生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08  
【字号: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裕安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深入走访群众,广征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贡献代表之智。

做好引导文章,画好行动方向图。行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动员部署,先后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进行深入发动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组织代表小组分别围绕各乡镇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街道社区惠民实事开展调研、视察,引导人大代表既要聚焦事关本地经济社会的“全局事”,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更多关注群众“身边事”,多提接地气、易办理的“小切口微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建优工作机制,增强行动执行力。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实施方案,常态化深入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分别专题听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召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深入各乡镇街全方位调研指导“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细落实。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要求,每月调度推动,强化宣传引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建立“闭环式+清单化”工作机制,通过调研督导、座谈交流、现场督办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压实“提、办、督”三方责任,代表参与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逐渐提升。

    创新履职方式,推动行动见成效。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区人大常委会创新“1+N”工作模式,把代表接待日与“小区微信群”“党群议事会”“微心愿树下征民意”“小区事我来说”“拉呱会”等结合起来,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真正让代表履职有平台、活动有载体、服务群众有抓手。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接待代表日活动,与市、区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会后,代表联络办将这些建议梳理汇总并及时转交办理。结合这次接待代表日,区人大常委会又制定了接待代表日常态长效制度,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部分委员及机关委室参与,每个月开展一次,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实事上,到处都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詹阔莉)

 

      

您是本站第1499290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