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义安区人大“组合拳”监督长江禁捕退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09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义安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跟踪监督、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有力助推长江流域义安区段全面禁捕退捕工作,为率先完成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全面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书写人大履职“精彩答卷”。  

破解退捕转产难题。长江禁捕退捕,渔民退捕转产是关键。义安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重点难点开展监督,通过视察调研,现场监督相关部门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就业和生活,使广大渔民上岸后稳的住、能致富。要求区政府强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做好创业资金担保、就业创业补贴、职工培训补贴工作,认真落实符合参保条件退捕渔民兜底保障,严格落实结对帮联制度。有力保证全区退捕渔民转产安置率、养老保险参保率、医保率和帮联率均达到100%。  

强化禁渔监管举措。针对禁捕水域和周边区域监管突出问题,义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工委、人大代表和对口部门,对渔政执法、人防技防、船舶管理、垂钓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实地了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区政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长江禁捕良好社会氛围;规范船网动态管理,消除非法捕捞隐患;加强禁渔执法监管,增强渔业违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注重人防技防并重,实现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天候监控。区政府将长江禁捕工作纳入地方政府重点工作考核和河湖长制、乡村振兴等目标任务考核体系,确保长流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  

践行职责使命担当。邀请区人大代表通过明察暗访、定向检查等形式,挖掘非法捕捞、非法垂钓、清船清网、禁用渔具销售、商货船偷捕、非法水生物交易等现象。听取和审议全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常态化监督长江禁捕退捕等工作。跟踪监督日常监管、打击非法捕捞、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船网渔具管理等审议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执法检查,以及各工委依法履职尽责,寓服务与支持于监督之中,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您是本站第1499702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