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河南鹤壁:让“阳光司法”捍卫公平正义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18  
【字号:

 

  1031日,在鹤壁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一场辣味十足的履职评议让参会人员大呼精彩。

  会场前方,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12名法官、检察官(“两官”)作为“考生”,现场接受参会人员对自己进行的履职“阅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次评议,正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探索新时代监督司法新路径,促进公正司法和司法队伍建设的生动写照。

  落细落实各个环节,让评议更“阳光”、真有效。早在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便围绕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聚焦人民群众期盼,主动拓展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了对法官、检察官的履职评议,填补了鹤壁对法官、检察官任后监督的空白,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和不足,有效促进司法公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两官”履职评议的“功课”做得更足。

  ——精心部署,筑牢评议基础。在总结去年评议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2022年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将评议工作分为调查走访、集中评议和跟踪整改等阶段,在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步骤、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创新性开展监督。

  ——公开公平,随机选取评议对象。85日,在市纪检监察部门及新闻媒体的全程监督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主持了“两官”履职评议抽签仪式,随机抽取了12名法官、检察官,作为今年人大评议的对象。

  ——依法用法,专家代表全程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挑选了13名政治素养高、法律工作能力强的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组成两个评审小组,分别赴法检两院开展工作,全面掌握被评议对象履职真实情况。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晓晔看来,此次履职评议,让她深感人大监督工作的严谨与细致,自身的优缺点被客观、精准地“评”了出来。“这次评议有力督促我们主动查缺补漏,接受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实绩和工作作风的检验,更好促使我们依法行使司法权,做到司法为民。”

  “从评议方案的制定,到测评结果出炉,此次评议工作各个环节坚持民主公开,坚持依法评议,实事求是,确保评议公平公正进行。”参加“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说。

  “立体”测评,让“两官”画像更精准。“没想到评议这么‘真刀实枪’!仔细对照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司法获得感,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以后工作还得更加努力。”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民事法庭杨法官回忆被评议经历时仍有些紧张。

  今年920日,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庭审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民事法庭进行,主持庭审的正是杨法官,市法官履职评议评审小组成员列席旁听。庭审过程中,审判员促使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双方对结果均表示满意。该劳动争议案件自二审受理到结案仅用时5天,即得到圆满的化解。

  这样直观的旁听旁审,是对法官履职的一次零距离观察,也是“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立体化开展的生动缩影。

  单位自评15分、调查走访5分、案件评查20分、庭审评查10分、代表集中评议50分……市人大常委会应用“立体”测评,通过访、查、听、评、考等多种方式,在有效行使人大司法监督职能的同时,重点促进“两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旁听、回访,以“案”评“官”。2019年以来,被评议的“两官”共办理案件近3000,评审小组重点查阅“被判决无罪、发回重审、改判、检察机关抗诉、撤回起诉、不批捕、不起诉”以及引起人民群众信访等重点案件,从中抽取50件案件进行案件评查,同时采取查看庭审录像资料、随即旁听现场庭审和查看执法办案资料、回访当事人等形式进行庭审评查,力求客观公正。

  ——现场打分,“两官”亮相常委会。“现就本人2019年以来的履职情况进行报告,请予审议……”在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参加评议的12名法官、检察官依次登台,围绕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报告履职情况。出席常委会会议的33名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评审小组成员逐一进行满意度评价,为被评议对象打分。被评议“两官”综合得分均在80分以上,评议结果均为“满意”等次。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王英群对记者说,“两官”履职评议让司法监督渠道更通畅,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覆盖更广泛,增强了“两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两官”司法为民和主动担当的意识,将有力推进法治鹤壁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跟踪问效,力求以评促改、以评促干。“司法办案理念有待转变,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应充分考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和法律监督机制。”……履职评议会上,评审小组针对被评议的“两官”履职评议结果,现场指出问题、开具“药方”。

  被评议对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怀林坦言:“此次履职评议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把履职评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接受评议的法官和检察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明确改进方向,提高履职能力,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

  为做好履职评议的后半篇文章,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评议结果、整改意见以及收集到的对“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反馈至被评议对象及所在单位,要求被评议“两官”对照问题、限时整改;督促法检“两院”专题研究,推动整改,进一步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和法律监督机制,推动“两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鹤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法治保障。

  按照“市县(区)一体、全市铺开,每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内对全市所有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全覆盖”的原则,今年五个县(区)同时对21名县(区)院法官检察官开展了履职评议。

始于评查评议,忠于宪法权威,久于公正司法,终于责任担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探索监督司法的新形式,不断深化对司法工作、司法案件、司法活动、司法工作人员的监督,实施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鹤壁建设,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信息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您是本站第1459499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