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瑶海区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镇街道更加具体化多元化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近年来,瑶海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广泛性参与、全链条监督、高标准服务上用心用力,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地方基层实践。      

广范围参与,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在选举、决定等工作中汇聚民智、集中民意、凝聚民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切实做好选举任免工作。细化优化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把牢代表候选人政治、结构、素质关口,指导镇街开发区做好宣传发动、选民登记、代表选举工作,确保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落到实处。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代表履职意识和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意见,健全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先后就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社区优化整合方案、“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等13个重要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更好将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发挥省级立法联系点作用。瑶海区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首个挂牌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360人的专业人才库,先后完成了48部法律法规修订意见征求工作,相关单位、群众提出意见建议170余条,多条意见得到采纳肯定,民意表达“直通车”更加通畅。     

深入一线指导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参与全省人大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及时交办转办群众信访件。主任会议成员主动到包联街镇一线指导信访工作,督促有关方面认真处理群众来访事宜,推动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夯实镇街人大工作基础。围绕丰富和探索人民当家作主的基层实践,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乡镇、街道更加具体化、多元化。指导大兴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实施老旧小区设施改善、停车场建设、燃气改造等项目19个,惠及群众10万余人。指导三里街街道建设合肥市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在推动民生实事、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上取得新的成效。      

“全链条”监督,回应社会重大关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交出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在议题拟定上紧扣民生热点。紧密结合区情、社情、民情,广泛征求相关单位、部门及有关人员意见后,将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司法、环保、食品安全等事项纳入监督议题。先后进行视察调研21次,开展执法检查11次,听取专项报告35次,进行专题询问5次,连续8年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连续5年围绕环保、教育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项调研。     

在调研审议上创新方法路径。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街头巷陌、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在全省设立首家区级人大常委会专家组,聘请财经、法律、环保、城建等方面的8名专业人士,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提供意见咨询。邀请人大代表、行业专家以及报告单位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答问解疑,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书31份。     

在跟踪落实上形成闭环问效。建立常委会工作机构与区直单位、部门对口联系制度,抓好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相关单位两个月内反馈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并向主任会议报告。主任会议根据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安排“回头看”,实现审议意见落实的全过程跟踪。     

在任后监督上持续探索实践。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督促任免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做到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廉洁自律。通过公开征求意见、调阅案件卷宗、审议履职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先后对50余名“一府两院”国家机关负责人进行履职评议,在合肥市率先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任后监督。      

高标准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从强化代表服务保障、支持代表更好履职入手,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切实为民办实事。     

提能力,代表管理从优从严。推动“代表之家”建设,建成代表活动室、工作站108个,满足各级人大代表就近联系群众、参加活动需求。常态化开展履职培训,邀请、推荐代表参加省、市、区相关活动,让代表成为群众的“自家人”。立好“家规”,创新实施代表履职量化管理制度,将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反映建议、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内容,实行量化管理考核。     

深融入,代表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回选区、访选民、听民意、促发展”,人大代表助力“三大攻坚战”,“聚民意、惠民生”等主题实践活动,各级代表主动下基层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难题,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2020年以来,区级人大代表先后进行宣讲769场次,走访座谈接待群众10122人次,提出建议1362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826个。     

重实效,议案建议高效办理。每年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更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会中书面通报上一次人代会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加强对本次会议议案建议审查,将事关全区工作大局、人民普遍关注的内容列为大会议案。会后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时交办,并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领对口工委进行重点督办,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破难题,助力为民办实事。设立区级人大代表建议解决民生实事专项资金,出台办法明确使用条件、申报流程、监督方式。由代表在接待选民、听取意见时收集,各街镇开发区人大(工委)申报,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及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常委会班子成员予以监督。实施公用设备安装、老旧小区设施改善等民生实事项目86个,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需想办而又难办的事,将“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     

下一步,瑶海区人大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开展和推进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深做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您是本站第1511700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